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湖南省棉花协会:今年平湖区种植夏秋收获作物时应考虑些什么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4年04月01日

 

    由于2013年自然灾害的影响,棉花烂铃严重,产量低价格低,棉农收益低;加之近期国家出台了取销棉花收储政策,棉农感到种棉没有保障,但一时又不知种什么作物好,大多数棉农仍然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3月份对部份农资经销商调查,棉花种子的销商量仅为上年同期的20%左右,购买大豆、芝麻的农民明显增多。在市场主导大背景下,农民到底种什么好?我们不能给出肯定的答复,只能由农民自己决定。为了便于农民决策,我们可以从天气和技术的角度作一些分析,以便不想种棉的农民作出可行的决策。

    1.粮食

    粮食是国家当前唯一实行最低收购价制度的农作物,也就是说种粮国家收购,价格有保障。能够种粮的田地尽可能种水稻,这是当前相对而言风险最小的农作物类种类,而且技术成熟。值得考虑的是水源因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干旱的问题。

    2.棉花

    棉花是洞庭湖区的主要农作物,近年面积在200万亩左右,前些年棉花面积的扩大,除了价格因素外,也还有种稻存在水源的客观因素。去年种棉效益低,加之今年国家改变了收贮政策,棉花的价格完全市场化,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的收购价格可能会在2013年价格基础上有所下降,现在有很多棉农对种棉心中无底。棉花是我地的优势产业,而且技术水平高,生产潜力大,我们认为洞庭湖区仍保持以棉花为主。种棉的缺点是投工多。

    3.大豆

    大豆在平湖种植面较广,但多为零星种植,面积一直很小。2013年价格较高、效益较好。大豆为什么在湖区一直没有大面积种植,主要是:一是大豆相对言喜干旱,而洞庭湖区多雨多湿,加之棉田土壤较肥沃,容易疯长。二是收获期怕遇上阴天气,容易霉烂。特别是大面积种植要引起高度重视。

    4.芝麻

    芝麻2013年价格非常高。从气候上讲芝麻在平湖区获得较高产量没有问题,收获期耐阴雨的能力也比大豆要强。但是要考虑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芝麻当前没有合适的除草剂,大面积种植要注意草害;二是芝麻需求量有限,价格波动性较大。

    5.玉米

    鲜食甜、糯玉米,种植风险小,可与棉花套种,大面积种植需要有订单。饲料玉米,产量较高,可以机收,但与北方玉米相比(在品质、品相上)缺乏竞争力。

    6.高粱

    高粱主要用于酿酒,当前基本不作其它用途,种植需有订单。

    7.蔬菜瓜果

    蔬菜瓜果属于鲜品,不能贮藏,小面积种植靠自销。大面积需要考虑交通方便、集中成片、便于贩运,或在专业合作社组织下进行。

 

 

(来源:安乡县农业局经作站 卜茂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