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仙桃市棉花协会:棉花收储谢幕,农民有何反应?

出处:仙桃市棉花协会    2014年04月22日

        本是销售旺季,龚庆祥一点都高兴不起来。眼下,他只卖了300包棉种。

        老龚是仙桃市沙湖原种场沙原农资店老板。

      “我卖了20年棉种,感觉今年最差,差到了极点。”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去年这个时候,老龚卖了2000多包棉种。

       一同走访的市棉花协会负责人说,一包棉种只能种一亩地。

        老龚是沙湖原种场最大的农资店,沙湖原种场七成以上棉种都从他这里售出。

        这就是说,沙湖原种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至少比去年减少六成以上。

        棉种难卖并非局部现象。

        4月15日,我们来到了植棉大镇杨林尾,10几个种子经销商没有哪一个像往年一样“喜笑颜开”。兰州村农资店老板胡宝财说,他进的300包杂交棉种至今只卖了45包,“硬是销不动”。不好意思的他只好把“搭几包茶都卖不出去”的200多包棉种原封不动,如数退货。

        今年的棉种市场为何这般冷清?是政策变了?还是植棉不赚钱?

        答案很简单:

        先看政策。眼下,国家已明确告知,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今年谢幕。棉花销售由市场说了算。国家保底收购已成历史。农民植棉意愿低落。

        再看棉花市场。国家权威数据表明,目前,国家进口棉的价格为每吨1.5万多元,而我国内地和新疆的皮棉销售价格在1.9万以上。国产棉比进口棉一吨高出4000多元。即便如此,棉农也没有从中获得太多收益,反而挣钱越来越少,这是棉农不愿再种棉的主要原因。

        不种棉花种什么?

        沙湖原种场、杨林尾的选择是多种玉米、大豆和芝麻。

        沙湖原种场的龚庆祥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已卖了1600包玉米种,可种1400亩玉米。杨林尾兰州村农民刘友舟说,他12亩农田准备种两亩棉花,10亩玉米。

     “种玉米、大豆不一定比种棉花强。”刘友舟说,去年一亩棉花赚八九百元,种玉米、大豆的收入跟种棉花差不多,只是劳动强度小一点而矣。“今年都去种玉米、大豆,收入能不能提高,我们心里都没底。”

       这也不赚钱,那也说不定,种田人究竟向何方?

       刘友舟认为,市场经济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我们不能再看老皇历了,也没有那个能力跟市场“亮肌肉”。“办法只有一个,把‘一亩三分地’尽快流转出去,让大老板去办大农庄,去搞现代农业。我们既收土地出租费,又去当打工簇,何乐而不为?”

 

  仙桃市棉花协会

二0一四年四月十七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