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棉花加工新技术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加工分会    2014年04月30日

      

 

       2014年4月26日,由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棉花加工新技术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成都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处长杨荣、中国纤维检验局处长熊宗伟和四川省纤维检验局总工程师文勇参会并致辞。本次宣贯培训班共有来自新疆自治区、新疆兵团、甘肃、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产棉区的棉花加工企业、棉花流通企业、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大学、研究院所和纤维检验机构的代表90余人。
       杨荣处长对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宣贯实施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做出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宣贯培训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棉花加工标准体系的完善和技术的更新非常迅速,并且与企业的参与和推动密不可分。本次宣贯的三个标准基本代表了棉花加工的三个不同领域,包括棉花包装、棉机安装和棉副产品精深加工,是棉花加工标准关注的重要领域。近几年,GB 6975-2013《棉花包装》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其几次修订都紧跟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要求和步骤,突出了棉花包装材料的技术要求,并提出技术指标相应的检测方法。通过《棉花包装》标准能够看出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给棉花加工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棉花包装材料得到快速发展。《棉花包装》国家标准对棉花加工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品质的提升和新产品的兴起都产生重大的影响,从中能够看出标准作为政策工具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棉籽质量等级》国家标准综合考虑了粗脂肪、粗蛋白两项指标对棉籽进行分等分级,最大限度地体现了棉籽的经济价值、内在价值和棉籽加工的发展趋势,是反映棉籽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标准,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棉花加工工艺系统安装及制作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是由棉机安装领域的一些优秀企业提出倡议且积极参与制定的,在国内首次发布,对棉机安装领域的市场管理和自律、对安装的招投标和验收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参与到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希望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一平台能够在棉花加工行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希望企业和行业能够借助标委会的平台发展壮大。
       熊宗伟处长曾多次参与《棉花包装》、《棉籽质量等级》和《棉花加工工艺系统安装及制作通用技术条件》三项国家标准的研讨和审定工作,对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慎重且严格的研讨、调研、测试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建议棉花加工与棉花纤维检验等标准的宣贯活动紧密合作,扩大宣贯培训范围,更好地推动标准的实施。同时,熊宗伟处长对GB 1103.1-2012《棉花 第1部分:锯齿加工细绒棉》国家标准实施1年来难点和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做经验交流。
       三项国家标准的关键起草人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与条文向代表进行了宣贯。培训还安排了《可靠性、安全性与棉花加工标准化》、《籽棉垛温湿度监控与标准化――轧花厂籽棉质量、安全预警机制的构建》和《在线智能控制――中国未来棉花加工的发展方向》三项主题的棉花加工先进工艺与技术交流,深受参会代表的欢迎和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