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安庆市棉花协会:企业转型 适应市场

出处:安庆市棉花协会    2014年08月12日

     

         近日,市棉花协会深入安庆产棉区宿松县复兴镇一家400型棉花加工厂进行了调研。据该厂负责人吴总介绍,他厂是2010年在200型小厂的基础上,投资600万元更新改造的,赶上国家连续三年临时收储,每年向国家交储数量在2500-3000吨,已经收回成本。目前,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未惠及内地,今年当地棉花面积大幅减少,该地区往年一般在5万亩左右,今年种棉面积减少了2/3,改种水稻、玉米、大豆、芝麻等作物。

针对连续实行三年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结束,棉花将逐步回归市场和棉花资源的锐减实际状况,吴总的企业未雨绸缪、迅速转型,从4月开始,到江西、湖北、湖南等地进行水稻烘干项目考察,经过近2个月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在原厂基础上投资300万元,购置10台烘干机,扩建了一条日产能力400吨的粮食烘干生产线。6月底竣工并投入生产,到目前已烘干小麦3400吨,水稻800吨,收益可观。

当问及新棉快要上市有何打算时,吴总说今年收储政策结束,企业靠市场化运作,“僧多粥少”,风险性大,他表示关注棉花市场,在11月份视行情收购棉花。现在他的厂是实行“一厂两用”,面对内地棉花资源锐减,主要精力放在粮食收购。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他打算将企业进行资产证券化,向农业专业合作社逐步转型,在“三农”方面做文章。

下图为该厂在400型棉花加工厂基础上扩建的粮食烘干生产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