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江苏射阳:棉田冬季备耕行动迟缓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2月09日

 

    江苏省射阳县几年前一直是全国棉花生产的重点县,也是江苏省棉花生产的最大县。每年的棉花面积基本稳定在70万亩左右,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18%左右。但在2009年以后受产量价格收入低而不稳、比较效益连续下滑和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棉花面积连年减少,年度降幅越来越大。县棉花协会1月份的调查显示,2015年全县目前的意向面积只有7万多亩,同比降幅达到了56.4%。与此同时,棉农的生产积极性也有所下降,棉田冬季备耕更显逊色。

    在往年,进入冬季以后棉田冬翻、棉种选购、肥料准备等都已陆续展开,而今年至今未见太多的动作。县棉花协会的调查人员从去年植棉面积依然较大的海通、临海、千秋、合德等镇一路走来,没有看见有一块棉田冬翻,苗床冬翻也廖廖无几。棉种购置、肥料淡储更是少之又少。县城解放西路是全县闻名的种子一条街,在长不足1公里的道路两侧,有种子经营公司、专营门点30多家,全县最大的3家种子公司也座落于此。2月4日,县棉花协会对棉种营销情况作了调查,结果出乎意料。往年从10月份开始,就有棉种上架出样,挂牌销售,而今年至调查时仅有5家门点有棉种出样。据企业负责人讲,目前棉种的销售情况不好,有的至今未卖出1包。前一阶段,出样的门点比现在多,因无人购买,又临近春节,纷纷撤架关门,准备到3月初再恢复经营。肥料准备也是这样,近几年,农民习惯在秋播结束、肥料销售淡季、价格最低时搞一些肥料储备,特别是去年,有的棉农把从育苗开始,到花铃肥追施的肥料一次性储备到家,而今年虽然价格也降到了秋播以来的最低点,但还是销不动。

    造成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海通镇沟浜村棉农沈祝祥为我们揭了底。一是去年棉农植棉减产减收,导致目前的意向面积再度大幅缩减,棉农植棉的积极性普遍下降,植棉的氛围也不好。加上近几年棉花生产投工不足,许多工序被简化。按常规在棉花移栽前需要通过人力劳动来完成的棉田冬翻、春耖和移栽前的精细整地三步曲,变成了移栽时机械旋耕一步到位。虽然投工是少了,但对包括病虫害防治在内的高产栽培十分不利。二是种子购买还未到时候。一方面面积还没有最终确定;另一方面近几年棉种的市场价格都是前高后低。去年该户种了8亩地的棉花,用了2个品种,其中有1个品种在12月份购买时每包72元,因包装数量少,临近播种时又去买了一些,价格只有58元,前后价差14元。据了解其它品种也都有5-10元不等的价差。因此,早备还不如迟买,加上现在面积少、种子多,不存在买不到或紧缺,都想到节后临近播种时才考虑购买。三是肥料储备。去年老沈所在的村民小组,基本家家都搞淡储,少则半吨把,多则两三吨,但最后还是吃了亏。肥料价格在春节后继续走低,追施花铃肥时的价格还低于淡储价。因此,今年至今没有一户搞肥料储备。调查人员也看到,在该村中心位置的2家生产资料门市,仓库里都堵堆满了肥料。负责人告诉我们,去年这个时候一天要卖出好几吨,今年一吨要卖好几天,而且基本都是随用随卖(主要用于麦子、油菜越冬),根本形成不了批量,很是无奈。

    尽管棉田冬季备耕行动缓慢,但意向植棉的农民对国家、对政府还是有一些期盼,一是希望各级政府尽快将2014年度棉花直补资金兑现到位,并把好政策一定要落实好,让所有植棉的农民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的优惠。二是2015年度棉花直补方案或实施细则能够早出台,使农民心中有底,及时调整好植棉意向。三是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内地棉花生产的扶持力度,以充分调动棉农的生产积极性,更好地稳定棉花生产。(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