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棉花移栽因雨受阻 进度同比迟缓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5月19日

 

    在往年,射阳县的套作棉移栽基本都是从4月底到5月初陆续开始,5月中旬结束。而今年期间先后出现了5次降水,使部分植棉户的移栽时间一再推迟,进度缓慢,而且移栽用工也比上年有所增加。

    县棉花协会调查,至移栽时全县的棉花面积较4月份时的调查无明显变化。截止5月18日,8.7万亩套作棉移栽基本结束,时间同比推后了整整3天。加上今年麦后棉的占比放大,累计移栽进度只有81.6%,同比慢了12.2个百分点。

    棉农反映,今年植棉户的数量和植棉面积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但频繁降水对棉花的移栽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是移栽时间迟。资料显示,每次降水过后,气温都会有一些变化(5日凌晨最低气温只有6.4℃,降温幅度在7℃左右)、田间湿度大(5次降水有2次过程性雨量都在20毫米以上,其中15日超过了40毫米,使土壤含水处于饱和状态)。为避免不良的天气和土壤质地对移栽后棉苗生长的影响,不得不推迟移栽时间。部分棉农直到15日雨后墒情转好后才开始移栽,时间明显偏晚。二是移栽进度慢。11日和15日的降水,同时伴有5-7级的偏北大风,使部分棉田的前茬作物(小麦、蚕豆)倾斜倒伏,给移栽增加了难度,进度更显缓慢。海通镇沟浜村棉农沈祝祥告诉调查人员,在往年其夫妇俩一天可以栽2.5亩,今年增加了扶理前茬的劳动量,同样一天还移栽不了2亩地。因此该户总共5亩地的棉花(比上年减少3亩)前后花了3天时间,至昨天(18日)才移栽结束。

    棉农还反映,目前套作棉虽已移栽结束,栽后管理也将随之跟进,但心存的疑虑依然较多。一是今年的新棉能卖多少钱一斤;二是国家目标价格调整后,给棉农的直补会有什么样变化;三是植棉效益能否得到有效提增。迫切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及早研判,及时发布,以安棉心。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