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湖南省棉花协会:植棉意愿再下降 优势棉田不能弃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6日

    新一年的棉花春播即将开始。据协会了解, 由于2015年度棉花市场低迷,棉花价格持续低位,部分棉农出现销售困难,种棉效益不断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加上新一年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与内地定额补贴政策还未公示,我省2016年棉农植棉意向低迷,积极性不强,棉花种植意向面积约165万亩,较去年下降13%,呈继续下降的趋势。其中四大植棉产区分别是常德85万亩,益阳30万亩,岳阳20万亩,衡阳15万亩。
    2015年,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棉区种植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积极引导主产棉区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省内各植棉区都进行了一定比例的棉花改种。一些零星分散棉花种植区域正在逐步退出棉花种植,“退棉种粮”成了棉花种植结构调整工作中的热词。棉花种植应该向优势区域集中,就我省常益岳三大优势棉区而言,通过合理的布局、品种的统一和配套推广对应高产栽培技术,将棉田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就能起到稳定全省优势棉田的基础作用。
    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大宗产品去库存、消费需求变化、国际价格变化将是主导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协会认为,随着棉花种植结构向集中化、规模化、合理化方向调整,零星分散或低产棉区面积做出适当调减是合乎情理的,但对于优势棉花集中区和亩产五百斤籽棉以上高产区,还是不能放弃。在优势产区种了一辈子棉花的棉花人,经验和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优势累积,只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生产技术指导,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做好技术服务,国家的植棉补贴能跟得上并且补到位,我省的棉花种植可以向种植基础好且产量水平高的优势区域集中靠拢,棉花质量和产量也可以力争双优,这样既保障了我省优质棉花的供给,又能给予纺织企业发展支撑,还能够稳定棉农的基本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