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大范围高温天气将影响农作物生长 应加强田间管理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1年07月26日

一、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预计7月24日至8月6日,南疆和东疆平原区大部将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阿克苏地区南部、巴州南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最高气温40℃以上,吐鲁番市、哈密市局地可达45℃以上。最强高温时段出现在7月26日至31日、8月4日至6日。

  预计7月24日至30日、8月3日至6日,北疆平原区大部将有两场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伊犁州西部、克拉玛依市、博州精河县至昌吉州阜康市的天山北坡一线等地的部分区域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最强高温时段出现在25日至27日、8月5日至6日。

  二、主要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高温天气影响预估

  目前,全疆大部平原区春麦成熟,冷凉区春麦处于灌浆期;棉花处于花铃期;大部春玉米进入灌浆期;大部夏玉米处于三叶至七叶期,个别拔节。大部林果处于果实膨大期。预计持续高温天气对春小麦成熟收晒及夏玉米苗期生长有利,但对棉花花铃生长、林果果实膨大及北疆东疆的春玉米灌浆有不利影响。

  根据未来七天5*5KM格点天气预报,结合棉花花铃期高温热害指标,预计全疆大部棉区将有不同程度高温热害出现,北疆棉区将主要出现在7月26~28日,东疆南疆棉区自7月26日起将持续出现。

  三、农业生产建议

  1、持续高温对棉花花铃生长、特色林果果实生长有不利影响,农区应加强农田管理,适当增加灌溉次数;同时,持续高温易造成病虫害发展蔓延,应加强病虫害的综防统治工作。

  2、北疆东疆农区应加强春玉米的田间管理,采取灌溉等措施防止高温、干旱对作物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

  3、伊犁州及天山北坡降水持续偏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加剧,极有可能升级为较严重的农牧业干旱,需做好用水调配。

  4、此次长时间持续高温使得0℃层高度不断抬升,南疆高山区持续升温易导致融雪(冰),高山区发生局地融雪(冰)型洪水及衍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注意加强山区牲畜的转移和山边农田的防护工作。

  5、天气炎热,紫外线强,建议农民朋友应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进行长时间户外劳动,并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晒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