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六次理事会】赵应龙:兵团棉花质量提升 市场需破局创新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2年04月15日

2022年4月1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六次理事会上,新疆兵团棉花协会会长赵应龙,介绍了2021年兵团棉花生产情况,并对2022年棉花形势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兵团棉花的有关情况。去年兵团棉花的种植面积是1300万亩,皮棉的产量是208万吨,兵团用占全国28.73%的种植面积,生产出了全国36%的皮棉,皮棉单产是160公斤/亩,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兵团种植意向面积是1268万亩,跟去年基本上持平。去年兵团棉花的最大亮点是棉花质量全面提升,根据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兵团棉花全部的六项指标都好于上年,而且全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包括平均长度、马值等五项质量标准,位居全国第一,两项指标超过了美棉和澳棉。2022年兵团还要继续突出优质优价的导向,包括在棉花品种选优、积极推广干播湿出的关键技术,同时加强对采收、收购、加工等重点环节的行业监管。兵团棉花协会也在积极的行动,包括组织种子科研、轧花、纺织、农民合作社等,组成棉花品种的推荐专家组,形成了2022年的兵团棉花推荐品种意见。同时按照兵团的要求,兵团棉花协会也将围绕着兵团棉花的标准化建设、兵团棉花品牌的创建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和推动,希望得到中国棉花协会的支持和帮助。可以看出,作为集团化的组织,兵团在生产端的优势始终是非常明显的,在优质商品棉基地建设方面的潜力也是非常广阔的,同时再次说明好的棉花是首先是种出来的,棉花生产的基础越牢靠,棉花发展的产业步伐才会越稳健,产业提升的空间才会越广阔。

二、对今年棉花形势的简单看法。当前棉花形势是危、机并存,危:从整个棉花产业链的安全角度来看,风险其实是在继续上升的;机:传统的棉花加工企业、棉花贸易经营商,由于受到供需两端同时的挤压,在倒逼之下是完全有机会,必须通过对自身模式的调整,才能继续生存下来,并能够直接带动和影响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首先2021年度皮棉的销售进度比较缓慢,棉花种植成本一直上升,加工产能明显过剩,所以加工企业对籽棉高价抢收后,造成大量皮棉现货成本高企,下游纺织需求难以消化,因此皮棉销售慢于往年。大量棉花资源囤积于轧花厂或是贸易企业手中无法变现,截止到2022年3月底,出疆棉的累计发运量是140万吨,同比下降了45%,在库棉花量高于去年同期。第二、预期新年度兵团籽棉成本是高位,因为今年土地承包费、农药、生产资料、水费、人工费、机力费等刚性费用在不同程度的上涨,导致2022年兵团区域内的棉花种植成本较去年提升。南疆机采棉的种植成本大概在2500元每亩(含土地费),北疆机采棉种植成本,在2550-2600元每亩(含土地费),加工产能过剩局面,短期很难改变。所以,抢收籽棉的主要驱动力仍然存在,加工厂高价抢收籽棉就会导致皮棉现货成本保持在高位,接下来还要看纺织企业的承接能力,如果纺织企业或者下游需求是偏弱,则无异于在去年基础上增压,所以,如果上一年的逻辑没有变,预期结果并不乐观的。带来的问题,就是怎样来有效疏通产业链循环。

有些企业期待国家层面针对加工和贸易经营企业出台更多的支持,目前国家棉花价格补贴是面向棉农端,对纺织企业的支持也是针对于下游,但对于加工企业和贸易流通环节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中国棉花协会在内的行业单位也在向政府呼吁和建议,比如说启动国家的收储、地方实施储备、银行支持等政策。有些企业也在积极地向期货方向寻找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这种期货的工具来对冲成本上的损失,还有企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比如与合作社共同捆绑,锁定原料和控制成本,或者向下跟纺织企业合作,期待双方协同降低价格风险,这些方法都是进一步优化产业模式,但每一种方法现实的效能究竟有多少,要根据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看。目前,现有模式的问题,第一,抵御风险能力非常脆弱,顺价时能赚钱,价格倒挂一定程度基本上就要出局,没有太多的缓冲。第二,行业的进入门槛也比较低,技术壁垒、人才队伍壁垒并不高。第三,商业模式相对简单粗暴。第四,受市场周期影响很大,波动性强。我认为棉花加工行业和贸易经营企业,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要想继续生存和发展,必须重新进行功能调整,市场重新定位和模式创新升级。

总之,有危局就需要有人来破局,谁主动破了这个局就率先迎来了新的发展,最后希望在中国棉花协会的有力带领和支持下,兵团棉花协会也将进一步的精耕细作,积极作为,立足兵团产地化优势、规模化优势、组织化优势,与其他会员单位一起携手并进,共同为中国棉花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