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六次理事会】王建红: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与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2年04月15日

    2022年4月1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六次理事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介绍了全国棉花形势。

他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压力显著增大,各国针对疫情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副作用逐渐显现,俄乌冲突更是为全球经济 蒙上一层阴影。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棉花价格创十年新高,近期国际涨幅大于国内,内外棉价出现倒挂。国内棉花政策保持连续性,继续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储备棉轮出投放顺利,进口配额适时增发。据中国棉花协会最新预计,2021/22年度国内纺织市场低迷,棉花消费量不及上一年度,消费量下调至805万吨;近期内外棉价倒挂,进口棉价格优势减弱,棉花进口量下调至200万吨;期末库存相应下调至786万吨;全国棉花总产量仍国577.39万吨,同比下降2.5%。

     本年度棉花收购成本大幅增高,新疆皮棉成本23000-25000元/吨,而销售价格始终低于成本,企业面临着成本倒挂,期现倒挂的局面。近期纺织企业有少量刚需性补库,但整体销售进度仍明显慢于常年同期。

清明节后,新疆棉花春播自南向北陆续展开,气象条件适宜棉花生产。今年植棉成本有所增长,其中土地流转费用较去年每亩增加400-800元不等,肥料较去年每亩增加120-150元,农药每亩增加30-50元,水费每亩增加30元左右,人工费每亩增加了50元。

      最后他提到,目前年度已经过半,棉花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前期进一步增多,如果经济没有明显好转,需求没有较大程度恢复,国内棉价涨到收购成本(23000—25000元/吨)以上存在较大困难。而外棉价格较高,内外棉价差波动加大,给使用进口棉企业带来更大成本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