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干播湿出”初见成效 百万亩棉花长势喜人

出处:第三师融媒体中心    2022年05月11日

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兵团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棉花。高质量完成好棉花播种工作,除了机械化赋能外,还离不开棉花播种技能的不断提升。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在棉花播种过程中采用“干播湿出”种植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膜下滴水蓄墒”,即上一年收获的棉田不再进行冬春灌,来年耕种时直接平整土地、铺膜播种,待地温上升到适宜棉花出苗时,开始利用提前安装好的地面管和滴灌带膜下滴水,来实现“干土播种湿苗出土”。

在三师五十一团十五连的棉花地里,阿里木·吐逊正顶着烈日,查看棉花的封土情况。阿里木·吐逊今年首次尝试“干播湿出”种植技术,起初习惯于传统种植模式的他,对这项新技术并不完全信任,在连队党支部的讲解和其他种植户已有先例的影响下,他决定“试一试”。

“今年刚开始尝试‘干播湿出’技术,棉花现在刚出苗,长的还可以。第一次滴水的时候用带有营养的药,第二次加了磷酸,第三次一亩地滴了两公斤尿酸。”阿里木·吐逊指着地里的棉花告诉记者。

五十一团十五连副连长克米尔·艾力表示:“十五连今年‘干播湿出’棉花种植面积大概5000亩左右。目前为止,棉花长势挺好,比起往年出苗率快,现在正是‘干播湿出’棉花的育苗期,在没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每亩地产量450公斤左右。”

同样,在距离不远的十八连,“闲不下来”的连队党支部书记许亮,早早来到棉花地,查看棉花长势情况。放眼望去,整片棉花地排列有序,谈起这片“幼苗”,许亮总有说不完的话,这片棉花地,成为他每日必来的“打卡地”。

“十八连今年种植棉花5100亩,全部使用‘干播湿出’技术,棉花长势喜人,目前苗长在五到八公分左右,预计收成480公斤。”许亮说。

据了解,与传统耕作相比,棉花“干播湿出”每亩节约成本120元左右,亩增产籽棉50公斤以上。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棉花种植面积约105万亩,推广棉花“干播湿出”技术60多万亩,在技术加成下,棉花长势喜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