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兵团超八成农作物实现节水灌溉

出处: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尚杰 李慧)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春耕春播工作进入尾声,天山南北的田间地头,一株株嫩绿的秧苗正茁壮成长。

“截至5月初,兵团已播种棉花1227.8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意向种植面积的94%,棉花制种面积在44万亩以上。目前出苗率在90%以上,苗齐苗壮,长势良好。粮食已播种427.9万亩,完成任务面积的95.1%。其中小麦播种218.2万亩,超额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达的任务。”在日前举行的农业灌溉用水保障和调度会上,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理介绍春耕春播进展情况时指出。

兵团多数垦区位于“风头水尾”的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为了破解水资源的制约,兵团灌溉方式从喷灌、涌泉灌、自压微水头软管灌到膜下滴灌不断转型,摸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业节水之路。今年兵团农作物节水灌溉面积达1825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4%。

今年以来,棉花“干播湿出”技术在北疆垦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南疆地区推广首次突破100万亩,达140.2万亩。按照北疆垦区和以往南疆师团小面积种植的数据测算,应用此项技术后平均每亩棉田可节水120立方米,140.2万亩棉田总节水量超过1.5亿立方米,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的储水量。

石河子大学棉花高效栽培技术服务团队教授罗宏海介绍,南疆垦区土壤盐碱含量高、含水量低,加上春季大风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了“干播湿出”技术的推广应用。兵团组织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科技攻关,研究破解“干播湿出”技术在南疆的推广应用难题。

“我们引导种植户选择抗盐碱能力强的棉种,并在播种前对土壤进行重力镇压,提高播种层土壤紧实度。同时调整滴灌带摆放位置、封土技术、水肥用量和滴灌频次,可确保棉种顺利出苗,用水量只有传统播种方式的20%。”罗宏海说。

棉花出苗率达到90%以上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说,要定期对土壤墒情、含盐量进行调查,实时查看“干播湿出”的棉苗长势,因地因苗因墒情灌溉,确有必要时可提前头水灌溉时间,切勿“一刀切”造成损失。

目前,兵团已经成立南北疆粮食高产创建、设施农业、林果专家指导组,赴各师市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各师市水利部门、团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灌溉,提高用水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