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博湖县:科技赋能 “干播湿出”助农增收

出处:中国农网    2022年05月13日

近年来,新疆博湖县不断提升农业种植技术,大面积推广“干播湿出”植棉新技术,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近日,博湖县博斯腾湖乡种植户王建喜正忙着播种棉花,据介绍,以前棉花播种之前都要进行冬灌和春灌,为了保证土壤湿度,播种作业时间比较紧迫,遇上灾害天气,出苗率会大打折扣。

据了解,“干播湿出”播种技术全称为膜下滴水蓄墒排盐种植技术,是指在播种前对棉田不再进行冬灌或春灌,直接整地后铺设地膜和滴灌带,再进行棉花播种,待达到适宜的出苗温度时通过膜下滴灌方式少量滴水,使膜下土壤墒情能达到棉花出苗的要求。

“‘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可以自己掌握棉花出苗期,避开异常天气,大大地提高了棉花的出苗率。这项技术除了节水节力,最大的效果还有增产,结合这几年的试验对比,‘干播湿出’种植法比传统种植法每亩增产50公斤左右。”博斯腾湖乡副乡长刘广伟说。

博湖县通过推广“干播湿出”棉花种植技术,土壤不需要进行春灌就可直接播种,还能达到一播全苗、多发壮苗的苗期管理目标,从根本上缓解农作物出苗晚、出苗差、长势弱的问题,为棉农增收、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