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干播湿出”初见成效 43万亩棉花长势喜人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地区棉花全部播种完毕,优质棉用种模式覆盖率达85%以上

入夏以后,随着气温日渐回升,地区各地播种的棉花已陆续进入出苗期。

5月9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通古孜巴什村,棉农徐杜海一大早就来到棉田里查看棉花出苗情况,只见一株株嫩绿的棉苗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以前用传统方式播种棉花,出苗率能达到80%就不错了。今年我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棉花的出苗率达到95%以上,这项播种新技术真是我们棉农的福利。”徐杜海开心地说。

今年,新和县计划种植棉花80万亩,为节省水资源、降低种植成本,该县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种植棉花3.5万亩,不仅提前完成了播种任务,而且出苗率均达到90%以上,实现了“一播全苗”。

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忠强表示,通过田间调查来看,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种植的棉花出苗率较往年有大幅提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争取让种植户都能熟练掌握这项种植技术。

据了解,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是在棉田不经过冬灌和春灌的情况下,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既节约了棉田灌溉用水,又实现了棉花苗齐、苗壮、苗匀的目标。作为棉花种植大区,今年地区计划种植棉花720万亩,其中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试点种植35万亩。

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的推广将棉花的出苗率由以往的80%左右提高到95%以上,达到了棉花增产、棉农增收目的。

“干播湿出”播种技术一经推广就获得广大棉农的认可。“我今年首次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没想到棉苗出苗率这么高,我计划明年用这项技术扩大棉花种植面积。”阿瓦提县丰收片区管委会西萨依拉特村棉农毛吾兰江·阿不来提说。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同仁介绍,今年该县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种植棉花15万亩,从田间调查来看,棉花出苗率足足提高了十个百分点。

棉花增产增收对地区广大棉农来说至关重要。今年,按照“调减面积、优化布局、提高单产、节水增效、稳定总产”总要求,地区在调优棉花种植布局的同时推广“一主一辅”用种模式,并试点推广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技术,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截至5月5日,地区棉花全部播种完毕,棉花优质棉用种模式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其中,棉花“干播湿出”播种技术试点种植面积达43万亩,完成计划的122%。从各县(市)反馈的播种情况看,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的试点棉田比往年节省了90%的春灌用水,棉花的出苗率也提高了不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