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湾市:紧跟农时 到田开展技术服务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2年06月22日

沙湾市农业技术人员紧跟农时,根据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各项工作,提高农户科学种田水平,为今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眼下,沙湾市大部分麦田普遍进入扬花灌浆期,这也是决定小麦粒重、产量高低的关键时期。在大泉乡五道河子村,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高永健与农户一起查看小麦长势情况,指导田间管理。今年,我市播种小麦面积10.17万亩,预计在6月底迎来收获季。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做好“一喷三防”即防虫、防病、防干热风、防倒伏工作,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涌泉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建新说:“技术指导人员经常到我们这个地里面,指导我们施肥、防虫、防病,目前来看,麦子长势比去年要好,产量可能比去年要高。”

农业技术人员还深入棉田,提供棉花田间管理技术服务。沙湾市棉花播种面积174.51万亩,眼下,正值棉花现蕾期,棉田即将开始进头水。据介绍,现阶段,棉花株高在40-50公分,4-5台果枝,长势普遍良好。

农业技术人员沙湾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高永健说:“棉花这一块,马上面临上头水,上头水之前,所有的棉花要根据苗情及时进行化控;在田间管理过程中,要做好病虫害调查,发现棉蚜、棉叶螨中心珠或者小点片,要及时人工抹除或者点片挑治,千万不要盲目大面积喷施化学农药。棉花地里病虫害防治的原则就是要做好监测、调查,所有的病虫害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进行统防统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