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30余国驻华使节参访新疆:“新疆正成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2年08月05日

“我们看到了新疆的真实情况,民众安居乐业,拥有宗教信仰自由,(妇女们)穿着五彩斑斓的裙子唱歌跳舞,当地民众正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3日在乌鲁木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8月1日至4日,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沙特等30余国家驻华使节在新疆参访,他们先后去了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走进学校、清真寺、工厂、棉田、社区及民众家中,实地了解新疆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的真实情况。

在喀什古城,参访团一行走进当地民众家中,步入集市巷陌,分享当地独特的民族文化。巴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格桑·穆罕默德·谢胡称赞道,喀什各族民众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也扩大了就业,提高了收入。还有的驻华使节称,“真想就此留在喀什”。

当参访团乘坐飞机抵达阿克苏地区上空时,茫茫戈壁中出现一碧万顷的景象,令不少人感到惊奇。这一抹绿得益于使节们随后参观的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这一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

对此,沙特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萨姆兰·艾德·拉西迪表示,阿克苏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在别的国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令人十分震撼。他说:“沙特也有许多沙漠地区,我们可以从阿克苏经验中得到很多帮助。”部分来自非洲国家的使节们也提出希望能学习借鉴中国新疆荒漠化防治的优秀经验和技术。

在有“中国棉城”之称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使节们走进棉田,同当地棉农热情交谈,详细了解广泛应用于新疆棉田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全程机械化管理及一体化采收技术。哈桑·拉贝希说,一些中东和非洲伊斯兰国家也是棉花生产国,但新疆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所生产的棉织成衣质量高,深受各国消费者欢迎。

4日,上述参访团一行在乌鲁木齐相继去了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乌鲁木齐白大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哈桑·拉贝希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参观时表示:“新疆非常重视伊斯兰教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我们看到伊斯兰教在新疆健康地传承。”

也门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夏格来谈及此行感受时称,通过与新疆民众当面交谈和接触,他看到新疆社会稳定、民众生活幸福。“我们访问了很多的家庭,还走进他们的农田,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与之前一些西方媒体所描述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中国政府以及新疆当地政府的做法值得赞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