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 以标准为抓手助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2年09月02日

 2022年9月2日,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通过网络方式举办了“标准化基础知识与棉花加工标准化培训”,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棉机制造企业、棉花流通企业及涉棉企业等专业技术和标准化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片.png

总社科教社团部标准质量处处长周子乔首先肯定了标委会多年来在完善棉花工业标准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要把握政策与市场机遇,结合棉花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工作规划,扎实做好标准宣贯与实施效果评价,强化标准的实施应用,立足于为行业服务,扩大经济效益。并指出标委会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完善的棉花工业标准体系,服务于棉花加工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能够更好地运用标准化工具为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在培训班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一部副主任、标准化知名专家牛利芳详细讲解了国家标准立项评估和技术审核要求及常见问题分析。

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和总社推出的“质量兴棉”升级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抓住发展规划中的工作重点,指导棉花加工产业标准制定与实施,结合工作实际,帮助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标准化知识,提高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标准立项和编写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标准质量,研究制定行业急需的引领行业发展的高质量“精品”标准,促进品牌创建活动,助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瑞霞和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徐守东两位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与标准化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分别对2022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GH/T 1372-2022《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规范》和GH/T 1373-2022《梳棉胎加工技术要求》两项行业标准进行了宣贯解读。

《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能力评价规范》的实施,是有效评估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质量的手段,推动棉花收购和加工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强化棉花收购、加工等环节质量管理,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棉花质量管理和企业绩效评价机制,对于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打造品牌棉花,促进棉花加工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梳棉胎加工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是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对推动梳棉胎加工企业技术进步、管理提升、工艺优化、规范生产、质量保障、节本增效、筑牢产品质量的安全底线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