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何以跻身世界顶级?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2年11月21日

新疆棉花何以跻身世界顶级?

春播时节,新疆兵团阿拉尔市七团三连一地块正在采取北斗导航无人机械化播种(资料图)。 曹庆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电 题:新疆棉花何以跻身世界顶级?

  作者史玉江

近年来,新疆棉花已是全球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天然纤维原料,在世界棉花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且,新疆棉花的上下游产业支撑着新疆千万人生计,是新疆的重要支柱产业。

春播前,拖拉机正进行化除作业,以保障棉花播前质量关。 孟庆忠 摄

春播前,拖拉机正进行化除作业,以保障棉花播前质量关。 孟庆忠 摄

或许很多人都想知道:新疆大地遍布戈壁、荒漠,为何新疆棉花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跻身世界顶级品质。

被苏联专家视为“植棉禁区”

谁曾料到,70多年前,新疆棉花种植面积非常小。北纬42度以北地区,曾被苏联农业专家视为“植棉禁区”。

新中国成立时,新疆棉花产量5100吨,仅占全国总产量(44.4万吨)的1.1%。2021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2.9万吨,占全国近九成。

夏管时期,实施棉花病虫害防治(资料图)。 史玉江 摄

夏管时期,实施棉花病虫害防治(资料图)。 史玉江 摄

新疆棉花生产起步基础薄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和成建制投入生产,启动棉花生产“新疆奇迹”进程。

1950年春,第二十二兵团二十五师七十四团在史骥、安崇文、王云龙带领下,在玛纳斯河垦荒,发现小拐垦区的无霜期为146至156天,有种植棉花的可能。于是,他们找来棉种,在芦苇地上开垦三亩地种植棉花,经精心呵护,一株株棉苗破土而出。

王震、陶峙岳等鼓励棉花生产

时任第二十二兵团司令员的陶峙岳到小拐垦区查着棉田,询问种植棉花的经验,有战士说:第一次种植棉花,没什么经验。

“棉花长得这么好,还说没有经验,不要保守嘛。”陶峙岳打趣说。

以当时的条件,能在北纬42度以上的荒地里种出棉花堪称奇迹。那一年,战士们试种的棉花平均单产67公斤。

玛纳斯垦区试种棉花成功的消息引起王震将军关注。1951年,王震决定推广小拐垦区的植棉经验,扩大北疆棉花的试种面积。

秋收时节,大中型采棉机在棉田穿梭,采收、打包、出仓一条龙作业(资料图)。 谭存正 摄

秋收时节,大中型采棉机在棉田穿梭,采收、打包、出仓一条龙作业(资料图)。 谭存正 摄

1953年,王震、陶峙岳以及苏联专家迪托夫三人签订了一份责任状,在玛纳斯河流域的农七师、农八师种植两万亩棉花并取得成功。1952年,“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建成投产,纺织体系的建立又为新疆棉花进一步生产打下基础。

20世纪50年代,第一代新疆兵团军垦战士,不断改良棉花种植技术和推广棉花种植新技术。

30年跨越新疆棉花成优势产业

中国第一个长绒棉培育中心农业科学研究所,其前身是1953年新疆兵团农一师组建的沙井子农业试验场,1960年成立农林牧科学研究所,隶属塔里木农垦大学,1962年改名农业科学研究所,在1990年建成长绒棉育种中心。

该研究所通过大量的回交和复合杂交,加强后代选择强度等方法,为长绒棉育种提供一批抗病的原始材料。1998年获得一些抗病性较好的材料,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也是中国最早选育出的抗枯萎病长绒棉品种。

随着新疆兵团长绒棉种植技术的进步,涌现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杨亚东,中国“长绒棉之父”陈顺理,“长绒棉育种专家”李尔文等。由此,棉花种植开始在全疆推广。

借助新疆兵团机械化程度高、规模化生产的优势,新疆在全国首创棉花“密矮早”模式、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膜上精量点播技术,在节水、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种植棉花的成本不断降低,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

在惠及数百万新疆棉农的同时,棉花不仅成为新疆主要经济作物,也成为新疆的优势产业。数据显示,仅1980—1985年,新疆棉花总产量由7.92万吨增至18.78万吨,种植面积增39.9%,单产提高72.4%。

自主研发“新疆造”智能机械显身手

多年来,新疆逐步建立干旱绿洲生态区良种繁育体系,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示范工程,有力促进新疆棉花的发展。但因劳动力紧缺和进口采棉机价格昂贵,棉花采收问题成为制约新疆棉花战略的“瓶颈”。

采棉机是农业机械领域“含金量”最高的设备之一。2018年前,国内大型采棉机还是以进口为主。2000年后,在消化、吸收他人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多项技术创新,新疆在机械采棉机自主研制方面实现突破,生产的采棉机价格仅为进口采棉机的50%。目前,新疆采棉机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0%以上,较进口设备价格优势明显。

“轻松”植棉已成新疆棉农常态

近年来,新疆棉花受益于智能机械作业,效益增长明显。“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全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区,棉花总产、单产、商品调拨量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新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晶表示。

新疆植棉面积的迅速攀升,总产量与面积的单产量不断优化,经济效益的逐年提高,惠及了众多棉农。

新疆图木舒克市百万亩棉花进入成熟期,棉农们用大型机械抢收新棉,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资料图)。 奉正云 摄

新疆图木舒克市百万亩棉花进入成熟期,棉农们用大型机械抢收新棉,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资料图)。 奉正云 摄

2020年底,新疆棉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其中,长绒棉皮棉单产达到1500—1800公斤/公顷,领先于世界水平,品质也优于世界主流的吉扎棉、皮马棉。同时在新疆的棉花加工企业达到了808家,占全国比重84%。

特别是近几年来,植棉基本实现机械化、集约化和智能化的新疆,已形成棉花生产与棉纺织行业生态一体化。

从古丝路来经新丝路惠及世界

其实,追溯悠悠丝路古道,新疆植棉发展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新疆棉花起源于南亚地区,古称“吉贝”。据记载,大约在东汉年间传入中国新疆。1959年,民丰县北大沙漠中发掘出来的东汉合葬墓里,出土了大批织物,其中发现棉布裤和棉手帕。1964年,在阿斯塔那的高昌时期墓葬里,还发现和平元年(公元150年)借贷棉布的契约。

新疆境内的考古发掘中,也有一些关于棉花及棉籽的发现,如在喀什地区巴楚县墓葬中,发现了唐代时期的棉籽。

比起东疆吐鲁番和南疆,北疆的棉花种植相对较晚,根据《新疆通志·农业志》记载,元代在今伊犁州霍城县附近种植过棉花,这是北疆植棉最早记载。

新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植棉奇迹。从一朵棉花到一匹布,从一个车间到一个产业园,从一件衣服到一个品牌,以棉花为代表的新疆优势产业正在造福一方土地,富裕一方民众。同时,新疆棉花也在为人类创造品质生活。

千年前,棉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新疆,千年后,正通过丝绸之路惠及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