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宁阳: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出处:新华网    2022年11月24日
 “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41.8%。”

  90后的总经理助理朱开同说。在企业一字排开的近200米长的流水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经过裁剪、缝制、整烫、质检等一系列工序,一件件精美的成衣包装出库,出口到欧美等各个国家。

  企业之所以取得骄人业绩,朱开同将其归结为两点,一是生产能力强。公司近几年投资建设了世界品牌服装全工序智能化生产项目,实现了大数据集成、个性化订制、智能化制造,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二是产品质量好。实现了设计研发、工贸一体,为公司赢得了业界的良好口碑。

  山东在路上服装有限公司规模并不大,在公司“快反”车间,一批给某童装品牌代加工的900件小批量订单正快速赶制。车间主任李春英说,之所以叫“快反”车间,就是公司适应当前电商营销的新趋势,为大品牌开展的个性化订制服务,这让企业在夹缝中赢得不少订单。

  山东在路上公司法人代表柳绪涛表示,去年以来,公司在县税务等部门帮助下,享受了缓缴税款、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在产业链专班协调下,正在推进解决缝纫生产线智动数据化项目资金需求问题,并着力推动企业上市新三板,企业腾飞指日可待。

  近年来,通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壮大产业集群,加强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深度融合,纺织服装产业已由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迈进。目前,全县已拥有纺织服装企业36家,职工1万余人,形成以服装为龙头,纺纱、印花等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站在新起点,服装产业如何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宁阳县委、县政府成立新型工业化强县纺织服装产业链专班,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宁阳县纺织服装产业链产业图谱暨2022-2025年行动计划》,全力招引延链、补链项目,计划利用5-8年时间,打造形成“配套设施完善、产业链条齐全、经济效益明显、辐射带动强劲、科技创新领先”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培育龙头带龙尾。为了壮大天源服装,宁阳县在企业培育上打出一套组合拳: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全力推动企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探索校企共建混合制产业学院,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鼓励扶持企业在乡镇建设分厂,吸引更多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拉长链条补短板。立足延链、补链,根据纺织服装产业缺失化纤面料、毛纺面料、绣花印花环节的实际,谋划实施了一批产业链缺失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投资5.6亿元的强声源新型环保面料智能制造项目,填补全县乃至泰安市纺织服装产业缺失的面料生产环节;引进投资1.6亿元的年产200万米高端羊绒面料项目,填补了县内高端羊绒面料生产的空白,进一步拉伸纺织服装产业链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