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瓦提县:全力做好冬灌工作 保障来年丰产增收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2年11月30日

想要来年收成好,农田冬水得灌饱。眼下,阿瓦提县各乡(镇)正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冬灌工作,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11月25日,记者在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卡尔库杰克村的农田里看到,灌溉用水顺着渠道流向农田,阿克木·艾木都拉正忙着引水浇灌,让农田“喝饱”水。

image

村民阿克木·艾木都拉说:“今年我种了200亩棉花收成很好,目前正在给棉花地浇灌。今年的水给的很及时,能够满足棉花地对水的需求。县水利局的技术人员也给我们指出了很多冬灌时期要注意的问题,我们会抢抓有利时机,让棉花地‘喝饱水’,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

冬灌不仅是防御干旱、低温危害的保证,也是农田保墒的重要措施。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阔维村早计划、早安排,及时动员部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疏通渠道,及时掌握冬灌进度,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村民赛买提·卡迪儿说:“今年一共种了518亩冬小麦,在乡领导、村干部的支持下,小麦标准播种,冬灌工作也顺利进行。目前,小麦长的很好,我会科学化管理好我的农田,对来年的丰产丰收有很大的信心。”

据了解,今年阿瓦提县计划冬灌面积为96.3万亩,目前已经完成灌溉80余万亩,全县冬灌工作预计将在12月15日前全面结束。

阿瓦提县水利局调度科科长毛吾兰·艾买尔说:“今年冬灌面积较多,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灌溉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解决好高点、难点灌溉问题,引导鼓励农民合理使用水资源,确保阿瓦提县冬灌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