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沙湾市:科技护航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出处:农民日报    2022年12月06日

新疆沙湾市位于天山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属大陆性中温带干旱气候,积温高,日照时间长,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棉花的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是全国第一批60个优质棉花生产县(市)之一。沙湾作为新疆最年轻的县级市,棉花是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几年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万亩以上,是北疆地区棉花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皮棉产量一直稳定在25万吨以上。

今年在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项目支持下,沙湾市开展了10万亩优质棉花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通过开展总结生产经验、推广“三新”技术、制定技术标准、发展新型主体、全程机械使用、发展智慧农业等“六招”,大幅提升了棉花生产技术水平。根据测产结果,10万亩优质棉花核心示范区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15%以上,亩均单产籽棉超过500公斤,较常规棉花种植增产40-50公斤,实现了“半吨棉”的目标。通过单品种植、单一采收以及打包式采棉机广泛使用,棉花一致性大幅提升,“三丝”明显减少。棉花品质的提升增强了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效益,示范区棉花每公斤价格较往年提高0.2-0.3元,实现了棉花提质增效、棉农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