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叶城县疫情防控“不松劲”、农业生产“势不停”, 奋力冲刺“全年红”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2年12月06日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不断线,叶城县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做实做细落实到位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因地制宜,维护农业生产工作秩序,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在叶城县洛克乡洛克村棉花种植大户阿布力克木·阿布都拉500亩棉花地里,几辆大型采棉机正忙着采收棉花。买买提依明·艾合买提是叶城县洛克乡江尕勒吐格曼村的村民,这几天,他通过村微信群了解到隔壁村有500亩棉花采摘工作需要帮手,他立马报名来到这里务工,每天还能赚到100多元钱,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家庭收入问题。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棉花采摘工作已经进入收尾期,连日来,叶城县积极协调资源帮助棉农进行采摘,并把采摘好的棉花运送到轧花厂进行销售,为广大棉农提供了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有效保障了棉农的切身利益。

阿布力克木·阿布都拉说:“我今年种了500亩棉花,棉花长得很好,这几天,乡里安排大型采棉机进行采收,很快就能够采收完卖出去,今年去掉膜、肥料等费用,每亩地纯收入500元,500亩地有25万元收入。”

在喀什丝绸棉业有限公司叶城县洛克轧花厂,平坦的空地上堆叠起了一座座棉山,前来交易的车辆络绎不绝,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叶城县各棉花收购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奋力冲刺,全天候敞开收购。

轧花厂负责人王勇说:“我们厂计划今年收购籽棉2.5万吨,叶城县农发行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给予贷款三亿元,我们定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确保农民的棉花可以种的下、捡的出,我们能够收的进。”

叶城县洛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努尔买买提·库尔班介绍道:“连日来,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想方设法组织棉农投入到当前棉花采收收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积极动员群众,让棉花采收收尾工作快速圆满完成。”

疫情期间,叶城县在巩固粮食、核桃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奔小康。在叶城县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叶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玉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合作社员工阿依努尔·库尔班正为即将上市的黄瓜进行蔬果,她说道:“我们搬到这里以后,在设施农业基地实现就业两年了,此次疫情,镇上和村里对我们大棚务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我们也是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生产,我现在一天能拿到100块钱的工资,明年我也想自己承包大棚,增加自己的家庭收入。”

叶城县叶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玉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蒲金平介绍道:“我们公司在阿克塔什镇产业基地承包了120座大棚,疫情期间,我们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安排部署,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农业生产,目前已有80余名群众在这边打工,月收入均在两千元以上,镇上还给我们解决了销路、解决了后顾之忧,后期,我们将会承包更多的大棚,吸纳更多群众到这里实现就业,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带着群众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