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2年12月16日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于2022年12月16日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工业分会执行会长韩金参加会议。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散发的情况下,标委会担当作为,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完成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发布工作;完成1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的立项工作;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品牌建设;组织召开标准立项评估会1场次、标准讨论会7场次、标准审查会1场次、推荐性国家标准复审会1场次;发起“强化品牌意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贯彻落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参与行业急需的国家、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织编撰《2021年棉花加工行业产业发展报告》;组织“棉花加工技术与标准化”公益培训;参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农村重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项目《我国棉花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课题研究等。

图片.png

韩金首先肯定了标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标委会紧盯棉花加工的发展趋势,开展具有棉花加工特色的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引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为棉花加工产业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现状,希望标委会进一步加强行业急需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

会上,标委会秘书长胡春雷对标委会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重点做了详细汇报。2023年,标委会将积极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的稳步实施;加大棉花加工环节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完善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体系评估与创新,探索符合产业发展的标准实施效果有效评价方法;增强标准及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不断提高标委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同时,对2022年度在标准化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还对《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和《棉花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规范》2项行业标准进行了审查。《棉花包装用纯棉布包装袋》行业标准的制定,对纯棉布包装袋织造方式、含棉量、物理性能指标、检验方法等进行规定,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棉花包装材料行业健康发展,加速与国际棉花包装接轨。《棉花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规范》的制定为成包皮棉数据在棉花产业链各环节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与集成提供技术依据,适用于规范成包皮棉数据采集、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与系统集成,为加强棉花产业链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规范化管理,促进棉花产业基础数据安全有序流通,加快构建数字棉花标准体系,促进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