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迎接中国经济更加光明前景

出处:经济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稳”的基础更加扎实,“进”的态势更加显著。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新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明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加速向潜在增长率回归。

岁末回望,2022年中国经济迎难而上的印迹无比清晰。

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破浪前行,沉着应对各种复杂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这一年,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加扎实,经济回稳向上的势头更加巩固。在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120万亿元。这是我国经济总量在2020年跨上百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到114.9万亿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

这一年,中国经济“进”的态势更加显著,经济稳中有进的动能更加强劲。总体看,今年遇到的困难挑战比之前预料的要多,但中国经济直面风浪不退缩,依然实现了逆势而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制造实现诸多零的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未来产业蓄势待发前景可期。

展望2023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开,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风险挑战,迫切需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作出应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对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则30余次提及“稳”字,传递出让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目标更积极的强烈信号。

当前,疫情仍是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也要看到,这些问题只是前进中的困难与挑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以及新经济增长动能的逐步增强,明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加速向潜在增长率回归。

我们的发展更有基础。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底气,来自于巨大的人口基数、广阔的消费空间和完整的工业门类体系,来自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以及中国人民的勤劳奋发与自强不息。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粮食、能源资源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效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为明年经济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我们的动能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中国经济正在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不断集聚发展动能,对冲前进道路上的不确定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效应持续显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创新极、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提振市场信心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眼下又到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旗帜鲜明的态度不仅让广大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也更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体看,2023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之年,但经济复苏也绝不会是一马平川。新征程上,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因素,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魄力,更要有中流击水再奋楫的勇气,以稳应变、以进固稳,迎接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