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出处:兵团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新年伊始,二师铁门关市大片农田归于沉寂,二师三〇团丰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着检修农机具、学习农机操作知识。目前,该合作社资产总额2819万元,拥有各类农业机械87台(架),辐射作业面积3万亩,带动了65名社员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兵团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设全国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加强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持续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棉花是兵团农业的支柱和优势产业,在兵团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棉花生产采收机械化代表着兵团现代农业生产水平。“作为植棉大师,师市不断强化农机装备支撑,2022年棉花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的芳草湖农场棉花机采率达到100%。”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殷桂强介绍,50万亩棉田如采用人工采摘,需要上万人大干60多天,如今有了大型采棉机,仅一个月左右就能高质高效完成采收工作。

促进农业机械装备更新换代,加快高端农业机械智能制造。2022年,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150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机国产化率达到93%的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一举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新型采棉机在价格、综合性能方面得到用户高度认可,产品热销全国各地。

采棉机生产是一项涉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农业和生物等多个学科与领域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兵团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农机企业共同探索,持之以恒推进采棉机国产化。兵团支持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启动高端采棉机智能制造项目,2022年集中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优化集成,在这一领域取得专利超过40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表示,兵团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步伐,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服务组织和作业水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十四五”时期,兵团将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和农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林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智能化机械研发和全程机械化推广应用,到2025年,计划农机总动力稳定在550万千瓦左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