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服装出口要稳“高”提“低”

出处:经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尽管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加之上年增长基数较高,但去年我国服装出口仍然保持优势,实现连续六年稳定增长。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众多外贸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服装企业更是跃跃欲试。

相较于线上参展、网络洽谈,线下展览和交流来得更直接,效果更好。但是,今年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需不足更显突出,服装外贸运行将进一步承压。在此背景下,服装出口更要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品性能,确保订单拿得住、拿得稳,实现服装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服装外贸企业要力促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我国服装行业近年来创新持续深化,“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特征更加明显,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及产业布局优化需求得到释放。

服装外贸企业要继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研发,提高相关成果在产品中的应用。同时,要强化精细加工技术研发,以高端产品开拓市场,不断提高装备效率、性能和数字化水平,真正实现精准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

另一方面,要避免中低端产品的国际份额快速下滑。在保持出口规模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挖掘贸易创新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

我国拥有完备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和高效的供应链,也具有软硬件综合优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劳动力成本劣势。比如,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对快速反应和柔性生产要求较高,近几年正是依托我国灵活高效且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制造业基础得以迅猛发展。服装外贸企业要以“产业链”思维为引领,通过强链固链延链,全面强化产业链整体合力,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信心点亮未来。应该看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在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已具备明显竞争优势,为全球纺织产业链的稳定贡献着力量,在亚洲供应链中更处于核心地位。尤其是我国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将为今年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一些服装外贸龙头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全年生产经营顺势递增佳绩可期。

也要看到,随着服装外贸企业全球合作日益广泛,在海外市场也面临不少挑战。除了把产品做得更好,更需更新贸易模式,发展新业态,如布局全球营销渠道、海外仓储、展览展示、物流配送等全链条服务。中国服装行业坚定信心、提升质量和服务,一定能赶上外贸的下一个风口,扬帆起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