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阿拉尔首趟棉纱专列开行!金华援疆班列再辟新线路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3年03月20日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0日电(方静)3月18日18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辆满载新疆棉纱的援疆货运专列缓缓从阿克苏地区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站驶出,奔向4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南站。该趟班列是阿拉尔站自2022年建成运营以来首次发运的整列货运班列,也是金华援疆班列继“阿克苏——金华”后的又一条新线路。

image

阿克苏及周边地区优质棉纱、特色农副产品资源丰富。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纺织产业成熟,与南疆市场供需互补。为推动“疆品东输 浙产西进”,促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与金华市交投集团依托金华市华东联运新城的物流优势,开行了“阿克苏——金华”援疆货运班列,实现时间和运输成本“双下降”,且不受季节、气候影响。

今年以来,全国下游市场对新疆棉纱的需求较大,当前的货运渠道无法完全满足企业发运需求,本地企业走出去亟需更多载体。在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牵头推动,乌鲁木齐铁路局、阿克苏地区各级政府及铁路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这趟援疆班列得以在阿拉尔集结出疆,直达长兴,再由汽车短驳至长三角地区各市场、企业,切实解决了当地棉纺企业库存压力大、货物出疆难等问题。

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是阿拉尔一家纱线生产企业,产品主销江浙地区。“今年棉纱市场需求较大,运输量持续上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金华市交投集团援疆班列运营团队以及铁路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发运需求后,积极主动与我们对接发运事宜,并开辟了运输绿色通道,为我们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体验。”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物流经理王利清说。

image

本次专列共发运45车、1440吨棉纱,货值2304万元。王利清介绍,本次专列不仅帮助企业减少了库存压力,让他们的棉纱能及时销售出去,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帮助他们降低了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时间,让棉纱可以及时到达客户手中,为该企业率先抢占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该专列的开行,进一步畅通了“疆品东输 浙产西进”铁路货运通道,将推动阿拉尔地区周边货物在阿拉尔实现有效集结,提高南疆出疆运输时效,获得了当地企业的由衷点赞。

接下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及金华市交投集团援疆班列运营团队将聚力持续打造援疆班列常态化开行等工作,持续放大金华援疆的特色和优势,满足客户多点位、多样化、高效率的运输需求,进一步促进南疆与长三角经济体系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地方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新途径。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与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交投)、铁路部门、物流和采购企业反复谋划对接了近一年时间,于2021年8月8日,从阿克苏地区向浙江金华发出了第一趟货物援疆班列。目前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已会同金华市有关单位,组建了援疆班列运营团队,成立了金华交投集团浙中公铁联运港阿克苏办事处,专门负责阿克苏-金华援疆班列“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常态化开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