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八次理事会】石金凯:棉花产业面临的变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3年04月03日


2023年3月30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八次理事会上,中国棉麻流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供销集团监事会主席石金凯谈了他对棉花市场形势看法。

他认为棉花企业现在面临变局、挑战和信心的问题,有几个层面的关系需要关注。

第一个层面,从全球角度、国际政治经济的层面来看,有几个大的变化:一个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国与国之间,包括中美之间,目前的竞技实质上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变化。新旧规则目前正在冲突、拉锯之中,原有的二战以后形成的以美国及西方利益为主的全球治理规则,与中国及一些新兴国家崛起以后,力图在全球发展当中建立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规则之间,目前正在处于一个非常大的冲突。第二个是全球化的变化。二战以后,特别是苏联解体以后,全球化加速,应该来讲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但是现在全球化已经接近尾声,区域化、团体化变化速度在加快。第三个是全球的经济思想也在发生大的变化。资本的流动在全球化之下,是往效益、低成本和资源要素供应的方向走的,但现在安全和政治已经盖过了对资本流动和效率的追求。所以市场经济、跨国公司、资本的流动、全球要素以及供应链就要做重大调整。

第二个层面,从国内经济、棉花产业的层面来看,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三大冲击依然存在,困难还很大,三个冲击体现在棉花产业,从需求端来看,需求端现在面临着规模萎缩、结构调整,包括消费模式的变化,这些都对需求端、消费端、出口造成了冲击。从供给端、资源端来讲,面临的粮棉冲突,现在保证粮食安全,在新疆就基本上保持500万吨这样一个规模,更多的要增加粮食的产量,内地的就更不用说了。同时棉花与非棉纤维的冲突也在加剧,所以说从供给端来讲,棉花产业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在产业的重构方面,这两年,特别是今年,速度太快了,内外市场分割,体现在棉花、棉纺产业非常的明显。产业的分割、供应链的重构由原来国际国内一体化,现在向两个循环、封闭运行来转移调整,这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来应对。

第三个层面,从微观、企业层面来看,着眼点是要应变局、开新局,外部的环境变化,企业左右不了,只能去应对。信心方面,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对后续信心不足影响还是很强的,体现在长订单不多,上下游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对产业的发展信心还是不足。但是,从企业来讲,还是要有战略定力,还是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做战略的调整。从棉花企业来讲,还要做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游企业的协同,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市场风险只能是应对防范,但是从主观上讲很难去规避,只能去面对,规避市场风险的最好手段就是上下游传导分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