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八次理事会】尹坚:企业转型服务国内市场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3年04月04日


2023年3月30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八次理事会上,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尹坚分析了行业形势,同时也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于行业形势,他总结了三句话:一是春暖还乍寒;二是压力孕希望;三是周期对趋势。

春暖还乍寒:2022年疫情放开以后,强预期慢慢的也转变为强的现实:纱厂布厂的开机率比去年四季度有显著的提升;一季度的棉花购销趋于活跃,新棉购销进度比较正常;整个产业链运行比较顺畅,利润都相对合理,有利于整个产业的有序运转。另一方面,现在感觉预期有些转弱。

压力孕希望:一是商品期货市场波动、行业利润下降、新疆棉增产比较多,压力看上去比较大。但是把21/22年度和22/23年度连起来看,综合来算总供给没有大家预计的那么大。第二是出口预期不太好,从去年九月份开始一直在持续的下滑,棉制品的出口压力还是很大。而国内一二月份的纺织品服装消费是增长的,随着国内的经济的复苏,纺织品服装比上个年度正增长的目标是有望能实现的。

周期对趋势:大宗商品呈现周期性的波动,国内目前还是领先于海外市场一个周期,国内先行启动复苏,海外的市场还处于紧缩,海外大宗商品的下行周期应该还没有结束。趋势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纺织原料的非棉化,2021年新疆棉的价格高企,再叠加新疆法案生效,产生了新一轮化纤替代棉花。第二个趋势,是全球棉花棉制品产业链供应链岛链化,产业对往外转移的积极性又有提高。

在这个形势下,整个行业需要开拓、创新和协同。

开拓:面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趋势、新疆棉受打压、内外市场的割裂、新疆棉相对过剩,还是要开拓国际市场,中东、非洲还是有一定的高端市场。

创新:国内的市场是很大,但是由于消费习惯、消费理念各方面的限制,国内棉制品与欧美国家的消费有很大的差距,需要从消费的理念、消费的模式方面进行引导。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搞科技攻关,鼓励做一些棉质纤维的品种开发。

协同:协会推行的CCSD的可持续项目,需要整个行业积极参与。整个国际形势面临可能会越来越恶劣的外部环境,要吸取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打压新疆棉事件的经验教训。

最后他提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从调控方面来说,希望强化预期管理。跟着市场走很难,市场变化速度太快是跟不上的,加上决策有自身的各方面的程序,所以要一个提前的研判、提前的预期,加强预期的引导和管理。

第二,完善调控的手段。储备棉、进出口的调节手段,应该与时俱进的做一些完善和调整。随着目前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不确定性的因素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还是要充实调控的资源,采用一些便捷灵活的调控方式,除了政府的储备之外,也可以利用骨干企业建立商业储备,灵活的去调控市场。进出口方面,可以更加灵活的来引导企业去进口或出口棉花。

第三,要规范这个行业的秩序。一个是上游加工产能的过剩,成为了一个不得不要解决的问题,目标价格补贴已经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加工企业不应该有过度竞争问题。第二个从纺织产能方面,内地很多纺织产能转移到东南亚,但是新疆新建产能还在发展,应该鼓励内地的产能往新疆转移,同时淘汰内地一些落后产能,有一个总量的控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