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巧做织造“加减法”

出处:经济日报    2023年04月07日

image.png

宁波宏大纺织仪器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对纺织机核心操作部件进行最后的组装。(资料图片)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宏大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仪器”)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今年开局喜人,一季度订单总额超过2000万元,备货库存已经售空。现在公司正全力抓生产,确保订单如期交付。”宏大仪器副总经理孙浩达告诉记者。

宏大仪器深耕纺织工业自动化领域20多年,主营喷水织机控制系统等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5%以上,始终保持创新研发速度和质量,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49亿元。

针对市场需求,构筑产品竞争优势,是宏大仪器创新研发的方向。在纺织行业中,织物面料分很多种类,如果一种面料需要一台织机,纺织企业生产成本就会比较高。针对这个痛点,宏大仪器研发了一套织机控制系统,做到“一台织机生产多种面料”,受到众多纺织企业青睐。

“纺织行业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客户定制化需求越来越高,我们要从技术上突破,持续优化迭代产品。”孙浩达说。

经过反复研究,宏大仪器选择先做“减法”再做“加法”。传统织机普遍采用异步电机,其缺点是技术上难以调节,且耗电量大导致成本上升。为此,宏大仪器研发出MotorX永磁电主轴电机,可以直接驱动主轴,省去了织机刹车盘、皮带轮和皮带等机械件,减少成本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传动损耗,节能率达20%以上。

“以前开发一次新产品,公司成本会增加很多,现在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集成化技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宏大仪器技术总监孙书仁说,“集成化生产的产品价格更优惠,性能更高效。”

孙书仁介绍,永磁电主轴电机和控制系统的算力控制是两个分立的系统。集成化后,两个系统会共用同一套算力系统,把原本独立运行的储纬器、送经卷取、变频器等各功能模块集成到同一个控制平台上。

为攻克织机集成化技术,宏大仪器技术人员刻苦钻研,破解了工业控制和驱动控制不同的数学模型、算力峰值的限制研发等一系列难题。“这项技术只需一个中央处理器,就能整合多个‘大脑’的算力,不仅实现操控更精准,也将制造成本降低了20%左右。”孙浩达说。

一家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中型织造企业,经过多方考察,选择了宏大仪器新研发的织机电控产品,生产效率提升25%,电能节约25%,一年下来仅人工成本就节省约280万元。

“集成化技术是织机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并将在织厂智能化、无人化领域布局,不断推动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孙浩达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