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要求》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棉花工业分会    2023年05月05日

一、标准名称

   GH/T 1415-2023《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成包皮棉数据涉及棉花加工、检验、交易、仓储、物流和纺织等各环节,目前棉包数据采集及在各环节的应用已基本实现信息化,实现了条码标识棉包信息,棉包仪器化包包检验。由此,棉花仓储实现了电子仓单,棉花交易由单一现货交易发展成为期货交易、电子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纺织配棉也逐渐由电子配棉代替人工配棉方式。但由于棉花产业链长,市场规模大,各环节严重脱节、信息缺失、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在实际信息采集、共享、发布过程中,由于主体较多,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各平台数据对成包皮棉后续各环节信息涉及的数据结构、种类、格式不统一,对棉花收购、加工、仓储、交易等各环节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棉花行业相关各方越来越需要统一的数据标准,以支持对相应数据的应用、互通和共享,提升工作效率、共享数据资源。这从一定程度上对数据的统一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关于下达2019年度供销合作社归口标准体系与行业品牌建设及维护项目计划的通知》供销厅函科社字【2019】25号批准立项,制订行业标准,项目编号:2019GH-ZD-20)。

三、标准主要内容

1、标准内容框架

针对成包皮棉数据在棉花产业链相关环节的应用要求,明确了成包皮棉数据元和元数据的内容及格式。包含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成包皮棉数据要求、数据管理要求、成包皮棉数据采集应用技术架构、成包皮棉数据应用等7章内容及附录。

2、标准适用范围

本文件适用于成包皮棉数据在棉花产业链相关环节的应用活动。

3、成包皮棉数据要求

定义和描述了成包皮棉包数据和批数据的相关内容,描述了成包皮棉包数据和批数据的数据元和元数据内容。

4、数据管理要求

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储存、安全四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要求,保障数据生成和流通过程中的完整性、准确性、便捷性、安全性。

5、成包皮棉数据采集应用技术架构

通过架构图说明并展示了数据在采集层中获取方式、数据层中的存储和管理以及应用层中的指导和服务等内容。

6、成包皮棉数据应用

本部分说明了统一规范的成包皮棉数据可在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纺织、监管环节的应用范围,展示了统一规范的成包皮棉数据的易用性和实用性。

四、标准实施意义

GH/T 1415-2023《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要求》行业标准于2023年4月25日发布,2023年10月1日实施。

该标准的制定为棉花行业内应用系统的建设与集成提供技术依据,适用于成包皮棉数据在棉花产业链各环节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应用,规范成包皮棉数据采集、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与系统集成,为加强棉花产业链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规范化管理,促进棉花产业基础数据安全有序流通,加快构建数字棉花标准体系,促进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GH/T 1415-2023《成包皮棉数据技术要求》宣贯材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