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极端干旱重创西班牙农业

出处:经济日报    2023年05月12日

西班牙目前正在遭遇极端干旱气候的挑战,正常农业生产活动受阻,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干旱已成为国家的长期问题,围绕干旱的讨论将成为西班牙未来几年的核心政治议题。西班牙国家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由于降雨量连续36个月低于平均水平,西班牙已正式进入长期干旱期。

干旱给西班牙农业造成沉重打击。作为世界最大的橄榄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受极端干旱天气影响,西班牙橄榄油产量大幅下跌,2022年10月份至2023年2月份橄榄产量同比下降50%,导致全球供应紧张并推高价格。截至今年4月份,西班牙橄榄油价格已达每公斤5.75欧元,同比增长47%,创下26年来最高纪录。在西班牙持续干旱的情况下,预计橄榄油的价格上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避免外出就餐增加感染风险,全球消费者更加频繁地选择在家做饭,因此对橄榄油的需求不断攀升,给已经面临挑战的橄榄油供应链带来更大压力。同时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葵花籽油短缺,进一步推高对橄榄油的需求。

西班牙主要的农牧者工会表示,除橄榄油外,降水不足影响了西班牙60%的农业地区,超过350万公顷的农作物遭受“不可逆转的损失”。在安达卢西亚、卡斯蒂利亚、埃斯特雷马杜拉和穆尔西亚等主要种植区,一些农场甚至处于颗粒无收的境地。该协会表示,在拉里奥哈的主要葡萄酒产区,农民“不得不对葡萄进行灌溉……通常来说从不需浇水”。灌溉用水的缺乏限制了农民对玉米、向日葵、水稻和棉花等农作物进行灌溉的能力,许多农民表示,他们也无从得知是否还有足够的水源来拯救庄稼,有些农民为避免损失,今年春天已决定不栽种作物。西班牙农业部长普拉纳斯表示,西班牙已向欧盟申请资金,为超过89万农牧业生产者提供紧急财政援助。

干旱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西班牙植被覆盖率较高,气候条件干燥,易发生火灾,火灾季节通常从气候炎热的6月份开始。而在极端干旱天气的影响下,西班牙的火灾季节已提前开始,3月份的一场重大山火摧毁了近3000公顷土地。根据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的数据,截至目前,火灾已在西班牙焚烧了大约54000公顷土地。

由于降水不足,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遭遇的旱灾尤为严重,为西班牙大部分地区供水的Ter-Llobregat自来水系统目前的容量仅为27%。由于部分地区水库水位下降极快,蓄水量甚至不足10%。为应对极其严重的干旱问题,加泰罗尼亚政府宣布对近600万人实施新的用水限制。新措施生效后,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不得超过230升,其中包括个人使用及街道清洁等公共服务的用水量,市政府禁止向喷泉等设施注水。与此同时,农业和工业用水也被迫遭到限制,农业活动中必须减少的用水量从目前的25%提高到40%,工业用水量必须减少1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