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大力深化改革 狠抓资源规模 天门棉花公司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3月19日

今年,天门市棉花总公司,积极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市场规范管理,狠抓棉花资源,为开创市场经济条件下棉花工作新局面起好步,开好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全力深化企业改革。一是推进全员置转身份。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天门市棉花总公司所属棉花企业2003年末在册职工由原来的4000多人,下降到了1064人,其中上岗人员为591人。今年,按照企业要彻底转换经营体制、彻底转变职工身份的要求,总公司制定了全员置转、整体推进、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方案,着力解决高龄、弱势群体置转等难点问题,实行人员先转后聘、聘用定编,保基本职工队伍,保企业经营骨干,确保企业经营规模。职工转身份的工作做到时间进展统一、方法步骤统一、政策标准统一、力争5月底结束。二是努力转换企业体制,推行联合联营和股份制经营,实行绩效考核,努力激活企业经营活力。
二、大力整顿规范棉花市场。去年天门全市共有176家棉花收购、加工、经营业主。面对混乱的棉花市场,今年天门市棉花总公司、市棉协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棉花资源控管、加工质量、税收等方面情况,争取政府支持。3月上旬,市政府批转了天门市棉花市场整规办公室《关于棉花市场整规工作实施方案》,其主要措施:一是加大领导力度,组建工作专班。市政府成立了棉花整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财办、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国税、地税、公安、供销、棉协等单位参加、下设棉花市场整规办公室,在市财办集中办公,各乡镇办场成立由行政一把手负责的相应机构,开展棉花市场整规工作。二是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政策。通过电视、广播电台、天门日报等媒体宣传,采取拉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形式、大力营造棉花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的有利氛围。三是严格执行政策,严把经营资格审批、年检关。停止审批400型以下打包机的棉花加工企业。由市棉花市场整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棉花加工企业进行集中清理,严格按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现场复核,对丧失经营资格的集中取缔。四是引导行业自律,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大对非法经营查处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秩序。
三、努力发展棉花生产。今年天门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棉花生产非常重视,明确提出了“突出优势、恢复发展、优化布局、主攻高产、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的基本思路和“棉花面积恢复到55万亩,单产95公斤,总产105万担”的预期目标,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棉花生产发展战略,市棉花总公司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各单位于3月上旬开始,用20天的时间,采取发宣传资料、办宣传专栏、拉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和下乡同棉农面对面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棉花市场继续看好的形势,党委政府发展棉花生产的指导思想,农业部门关于棉花生产的技术措施以及棉花企业优质服务的举措,充分调动棉农的植棉热情。扩大棉花订单试点,确保棉花资源规模,努力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开展支农常规工作,搞好产中系列化服务,增进与棉农的感情,树立棉花企业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经营创造充足的资源。
(天门市棉花总公司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