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西省农业厅:今年棉花播种面积将达150万亩 总产达13万吨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3月22日

受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和中央一号文件利好因素影响,今年江西省棉区农民植棉积极性空前高涨。3月19日,江西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局公布的最新调度信息显示,今年棉花播种面积达到150万亩,比去年增加30万亩,总皮棉量将达到13万吨,这表明江西省棉花生产已进入恢复性增长期。   
3月18日,在都昌县蔡岭镇的田间地头,广大棉农正在积极开沟吊田、饲弄苗床,为棉花播种而忙碌着。蔡岭镇松林村60多岁的老农曹达平乐呵呵地说,去年他种棉花4.4亩,净收入5000多元,今年打算再增加2亩。该村村党支部书记曹肆元告诉记者,去年全村种棉10亩以上的有15户,每户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蔡岭镇棉农的全面增收是去年全省棉花生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去年江西全省棉花播种面积120万亩,皮棉总量8.5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万吨,增幅为全国之最;棉花总产值14.5亿元,比上年增加7.1亿元,仅棉花一项,就让棉区农民人均增收百元以上。(编者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江西省2003年棉花播种面积为97.2万亩,总产量7.2万吨,增长0.5万吨)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棉纺织品、服装出口环境改善,纺织企业纷纷扩能增产,带动了棉花需求的快速增长,棉花价格也一路看涨。去年籽棉的收购价每公斤达6.6元,最高达8元,籽棉的价格达到了前几年皮棉的价格。与此同时,我省农业部门加大了科学植棉技术的推广和良种的选育推广,棉花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改善,从而使棉农得到了实惠。   
今年,国家把长江流域及环鄱阳湖棉区列入优先发展的优势产区,江西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用两至三年时间,使江西省经济作物产值比重达65%,让经济作物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重要保障。江西省棉花生产又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   
为抓好今年的棉花生产,农业部门要求各棉区进一步推广优质、高产、抗病良种,监控种植、规范收购加工,提高棉花的品质,同时诚招棉纺企业到棉区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实现产销直挂,为棉农解决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