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当前中欧纺织服装贸易形势综述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3月25日

一、近年来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发展趋势
我们分析中欧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形势不能脱离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发展的大趋势。总体来看,全球纺织品贸易呈现如下几方面的趋势。
(一)纺织品服装贸易发展迅速;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从 60年代初的50多亿美元发展到 2001年的3420亿美元,增长了60多倍。2001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货物出口总额的5.7%。
(二)从 8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中国家纺织品服装的出口超过了发达国家,目前,发展中国家占全球纺织品出口总额的50%以上,全球服装出口总额的70%以上。这也反映了在劳动力密集型特征更加显著的服装制造业中,发展中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廉,更加具有比较优势。
(三)发达国家纺织服装业逐步萎缩,就业人数不断下降,同时,其中一些国家逐步放弃了纺织服装业,另一些国家则采取了技术革新、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附加值以及外包劳动力密集型生产等方法去应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力求实现“无痛式”产业结构调整。此外,很多发达国家企业加大了对周边,甚至距离较远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把自身的设计和技术优势与发展中国家低廉的劳动力相结合。
(四)纺织业由于进入门槛较低,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走向“工业化”道路的首选。近年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与发达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享受普惠制项下的关税优惠以及WTO成立以来发达成员纺织品服装部分配额的取消和关税大幅下降等因素,加大了对纺织品和服装的投入,纺织品服装出口在其对外货物出口中的依存度也不断提高。典型的有孟加拉国(85%)、柬埔寨(85%)、巴斯坦(65%)、毛里求斯(63%)、斯里兰卡(56%)、罗马尼亚(26%)和印度(26%)等。我国为19%。
(五)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日益集中在欧美两大市场。2002年,欧盟和美国的纺织品进口总额占全球纺织品进口总额的52%,服装进口总额占全球的71%。
(六)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大幅增长,欧美等发达国家产业中的恐慌也日益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再度抬头。
二、中欧纺织品贸易简短回顾
在世贸组织成立之前的20年内,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都处于游离于关贸总协定以外的1974年生效的《多种纤维协定》(MFA)管辖之下,发达国家通过该协定框架下的配额制度来控制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进口,保护本国日益没落的纺织品服装业。我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的前身)第一个纺织品服装协定于1979年生效,之后直至我国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中欧纺织品服装贸易20多年来一直受到中欧之间连续的七个纺织品服装协定管辖,欧盟对我实行了种类繁多的纺织品配额限制。我国加入WTO以后,根据世贸组织《纺织品服装协议》(ATC)的规定,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等我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目的地必须自2002年1月1日起按ATC一体化的进程取消一部分对我国纺织品服装所设置的配额限制并且必须在2005年取消全部配额之前每年增加给予我国的配额量。
在我国入世前,虽然有配额的保护,但欧盟已感到了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的冲击。除配额以外,欧共体还曾采取过操纵原产地规则、以“非法转口”为由扣减配额以及反倾销等手段限制我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在1992年至1997年间,欧共体对我涤纶(polyester yarns)采取了五年的反倾销措施。1994年、1996年和1997年,欧盟连续三次对我棉布产品(后两次是棉坯布)进行反倾销调查,但最终都是无税结案,此三案也是我国经常援引用以批评欧盟反倾销立案不够严谨的依据。
三、2002年中欧纺织品服装贸易总体情况
2002年,中国对欧纺织品进出口均呈增长之势。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16.3欧元,同时增长2.2%,服装出口97.0亿欧元,同比增长9.7%;欧盟向中国出口纺织品5.9亿欧元,同比增长11.2%,服装出口0.7亿欧元,同比增长9.0%。比照2000年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欧盟向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中国向欧盟服装出口均保持着高速增长;中国向欧盟的纺织品出口则显得较为稳定,保持在16亿欧元左右。由于中欧纺织品服装贸易中,中国出口相当于进口的17倍多,因此虽然欧盟对华出口增速高于自华出口增速,但欧方逆差仍然连年增加,2002年欧方统计高达106.7亿欧元(详见附表)。
2002年与2001年比较,我对欧盟纺织品服装总体出口平均增速为8.5%,通过我处的几次接触,我处感觉这一增速对欧盟官方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我国某些类别的产品对欧出口增速过快、价格下降幅度过大,对欧盟有关产业界来说是不能接受的。例如2002年刚取消配额的10类(针织手套)、18类(梭织内衣、内裤、睡衣、浴袍及衬裙等)、32类(梭织起绒布)和73类(针织运动套装)均增长100%以上,21类(梭织夹克、连帽外套及防风衣)增长200%以上。我部分产品出口增速的过快以及价格的大幅下降已造成了欧盟产业界以及其他第三国产业界的恐慌,他们纷纷游说欧委会,煽动欧委会对我产品采取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等贸易保护性措施。目前,欧委会正在审查欧盟产业界提出的要求对我第35类产品(合成纤维织物)采取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的申请,尚未正式立案。另据悉,欧洲纺织协会(Euratex)正准备搜集其会员关于其他产品的申诉。
四、2002年欧盟纺织品服装市场情况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02年我纺织品服装合计对欧盟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地区)对欧盟出口以金额计则下降约2.4%。2002年,按金额计,中国所占欧盟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的份额增长了1.43个百分点。在我主要竞争对手中,土耳其、罗马尼亚、突尼斯和摩洛哥,按金额计所占欧盟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的份额分别增长了1.22、0.57、0.09和0.01个百分点,而印度、孟加拉国和波兰则分别下降了0.16、0.08和0.2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