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纺织业面对“后配额时代”

出处:经济日报    2004年03月31日

2004年12月31日,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和服装协定》,世界范围内的纺织品服装配额将全面取消,世界纺织品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很多国家认为,中国将会是后配额时代最大的获益者。但是取消配额带来贸易自由化的同时,在争夺市场份额的争夺战中不公平贸易手段会被更多地使用,同时保护主义措施会在全球范围内抬头。如何正确认识后配额时代的国际形势,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纺织经济论坛”给我们很多启示。     
保护主义还是自由主义  
2004年是世界纺织品贸易关键的一年,其主要原因有:一是2004年12月31日纺织品服装配额将取消;二是2004年正值美国大选,美国大选总是会牵扯到纺织品问题。这两个因素将带来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形成自由主义与保护主义交织的局面。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纺织品服装贸易被大量的政策所扰乱,决不仅仅是配额制度。纺织品服装协定中第七条强调,所有签字国都要取消本国市场准入的壁垒。然而在少数大的供应国里,本国市场准入的情况并没有改善。这些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不能够自由地决定购买何种产品,质量竞争得不到实现,技术转让受到制约。   
因此在自由化的全球贸易中,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不公平贸易的发生。同时,我们必须保证这些措施不被滥用,以至发展成为保护主义。   
中国独享还是世界共赢   
几乎所有的外国专家都认为,在配额取消后,中国将是纺织品服装市场的最大获益者,独享后配额时代自由贸易带来的利益;而我们认为后配额时代的到来将使世界纺织品服装市场迎来共赢的市场格局。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中国纺织品在没有任何限制的美国市场的份额将增加2倍,达到30%,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欧洲、日本及其他主要市场上。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专家担忧世界纺织品服装市场会由于中国的强大而出现新的不平衡。许多国家认为中国将会是配额取消的唯一获益者。   
我们可以理解一些国家的这种担忧,但是也应该澄清一些事实。中国纺织业正在积极支持我国政府落实承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高度重视自己对WTO所承担的义务,承诺条件都在积极兑现,一些制度性承诺都已落实。但是中国纺织服装业不能接受任何违背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中纺织品一体化原则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曲解和滥用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因此,中国当前的首要关键任务就是制定策略,应付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倾销案件等贸易救济案件的冲击。   
盲目乐观还是积极进取   
对于中国纺织工业目前以及预计中的增长,我们不应该盲目乐观。纺织工业的结构问题、国外出现的新兴竞争者等因素将阻碍我国纺织工业的扩张。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纺织业在最近几年里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但也被周期性的生产过剩、低效率和在保证原材料持续供给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所困扰。因此,在世界各国都认为我们将会在后配额时代成为最大的获益者的同时,我们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忽视了自己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为此,中国纺织业一方面应该苦练内功,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劳动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品牌、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等方面真正实现质的跨越。另一方面应该更好地在WTO框架下运用更加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中国企业代表认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市场,是中国纺织工业持续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我们只有在发掘国内市场潜力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开拓世界市场,在分享后配额时代自由贸易利益的同时,促进世界纺织服装市场共赢格局的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