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射阳:纺织大县抢抓新机遇

出处:中国江苏网    2004年05月23日

  随着国际纺织业的回暖,纺织大县射阳走出低谷,迎来收获期。该县纺织业今年前4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利税1.1亿元、利润53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32.9%、44.6%,纺织定报企业对财政的贡献份额超过28%,纺织产业成为射阳跨越发展名副其实的强引擎。
  射阳纺织业经过多年发展,拥有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和能力。随 着世界纺织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内人均纤维消费量的大幅攀升,纺织业发展前景看好,射阳县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举全县之力,走特色之路”做大纺织业的构想,抓住机遇,跨区域、跨行业聚合投资要素,集中发展纺织项目,出现了以亚麻纺织为主的多个客商投资群体。
  纺织大县射阳县同时也是产棉大县。该县适应需求,引导棉农推广良种良法,使棉花种植面积始终稳定在80万亩左右,为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证。同时,在纺织行业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使改制面达到98%以上,企业内部活力四射,其中振阳集团今年可望挂牌上市。自去年“江苏省纺织产业基地县”的牌匾花落射阳之后,该县又积极申报“国家纺织产业基地县”,为全面推介“纺都射阳”,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增强企业发展聚合力创造新优势。该县还利用现有的职业中学等教育资源,创立“射阳县纺织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大规模、专业化地培养人才,为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
  目前,射阳拥有纺织企业200余家,其中定报纺织企业72家,占全县定报企业总数的46%,拥有纱锭55万枚,织机3400多台(套),各种毛绒园机、毛绒经纬编机、提花毛毯织机近500台(套),各种缝纫设备6000余台(套),各种纺机加工设备600多台(套),自动缫30组。该县新上了一批先进设备,无梭织机拥有率已超过40%;先后开发了棉麻织物、高档毛绒面料、灯芯绒、麻纺纱、氨纶包覆纱等600多个新品种,新品产值率超过20%。近几年,该县新上纺织项目大部分均为纺织后道延伸项目,拉长了纺织产业链条。目前,该县已形成轧花、棉纺织、毛纺织、麻纺织、缫丝、针织、服装及辅料、制鞋、化纤、纺机等门类齐全的大纺织体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主要产品棉纱、布、服装年产量已分别达到8万吨、6500万米、1000万件。
  纺织产业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盐东镇一年就新增就业2100人,年人均工资达8000元,累计已吸纳7200人就业。盘湾镇通过新上纺织项目,镇内新增就业岗位近千个。兴阳纺织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将一次性带动5000人就业。兴盛制衣项目投产后用工1500人,年人均工资达10000元。江苏大宏纺织集团采取“企业 基地 农户”的模式,建立了5000亩良种繁殖基地和5000亩优质棉花基地,并与1000户农民签订了供种和籽棉购销协议,近两年对农民进行二次分配,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
  自2002年起,该县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纺织经贸洽谈会”,先后有70多个千万元以上项目落户射阳,其中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就有3个。今年5月26日,该县还将举办以“相约绿色纺都,共建海上射阳”为主题的第三届纺织经贸洽谈会。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