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今年三季度我国用电需求增长速度将继续回落

出处:国家电力信息网    2004年06月16日

  一、需电量预测
  2004年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新一轮长周期上升通道上,各行业保持快速发展。预计2004年我国电力需求将承接2003年的扩张势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猛,极大地刺激了重工业行业的快速发展。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增长26.7%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速,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在投资快速增长的拉动下,发电设备、冶炼设备和化工设备等投资类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大量在建项目对原材料、装备设备等重工业产品提出了更大的需求。2004年汽车、房地产、钢铁等传统热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增长的投资主导型特征使电力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工业用电拉动型特征。
  2、钢铁、有色、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加速发展,成为主导工业用电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我国正处于重工业加速发展的工业化中期阶段,重工业重新大发展为这一历史新阶段的主要特点,其中汽车、机械、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几个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2003年煤炭、化工、冶金、机械、纺织和轻工等行业投资大幅度增长,新增加的产能将在2004年开始发挥作用。尽管2003年末国家有关部门针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出现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出台了制止相关行业盲目投资的调控措施,但这些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惯性,加之货紧价扬,利润可观,近期内依然可保持较快的速度。从一季度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些行业的发展势头仍然较猛,重化工产业发展有加快的趋势。但规范和清理各地自行出台的违规优惠电价,将会对高耗能行业的用电增长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对电解铝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预计2004年钢铁、建材、有色、汽车制造等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主要产品产量继续快速增长,这些耗电大的工业行业大发展使得我国的工业用电速度急剧增长,并带动全国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持续攀升。但受去年同期增长基数较高的影响,预计增长速度将略有回落。
  3、第三产业用电增长有望快速提升。
  由于去年遭受“非典”影响,第三产业用电一度减缓,特别是在二季度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环比下降了8.2个百分点。2004年在我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环境下,影响第三产业发展和用电的短期外在因素基本消除,预计2004年将会加速增长。由于去年二季度增长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增长速度有望快速提升,尤其是去年“非典”疫情较为严重的华北和广东省等地区,第三产业用电将快速增长。
  4、汛期的到来使部分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用电的正常增长。
  从3月下旬开始,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增加,湖南、云南、福建、四川、广西等地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如湖南省已进入丰水季节,开始对部分工矿企业实行丰水季节临时电价,每千瓦时在国家规定价格基础上降低0.04-0.10元,引导工业企业丰水季节增加用电,充分利用水力资源;云南4月份以来,缺电率已由2月中旬的50%下降至18%。使部分工业企业恢复了用电;福建省3月下旬的连续降雨使水力发电增加,全省每日网供负荷和网供电量分别增加44.5万千瓦和980万千瓦时;四川全省大部分流域来水增多,水电厂发电能力增强,四川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得到初步缓解,除了部分工业企业需要采取避峰措施外,全省已基本停止拉闸限电;广西进入4月以来江河上游雨量得到了一定的补给,区内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得到了增强,全区供电能力由前段时间的电力电量双缺转为目前的高峰时段缺电力,全天的供电量已经暂时没有缺口。
  5、电煤供应短缺使供需矛盾加剧,电力需求增长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全国电煤紧张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呈蔓延趋势。一季度,遭受电煤短缺困扰的地区继续扩大,原本装机容量较为富裕的陕西、山东由于缺煤也加入了拉限电的行列,安徽、湖南、河南、云南、贵州等地由于缺煤造成停机使电力供应形势更是雪上加霜。今年电煤需求量预计在9亿吨以上,全国电煤订货会完成重点合同只有3.78亿吨左右,不及总量的一半,解决计划外电煤和市场补充的部分电煤仍是个难题。3月末,煤炭价格上涨的消息不断从各地传来,使由于价格问题导致的电煤供求矛盾加剧。
  另外,铁路运力不足已成为制约电煤供应的瓶颈,更加加剧了煤炭的需求紧张。因铁路运力不足,山东东部地区部分以山西煤为主要燃料的电厂缺煤停机,使山东这个原本装机较为富裕的省份也出现了拉限电现象。到今年3月20日,中能直供电网系统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下降到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库存总量仅708.8万吨,约合6.31天的耗用水平。直供系统电厂的煤炭供应入不敷出情况,使严重偏低的煤炭库存水平有继续下降态势。由于今年我国耗煤大户的钢铁、建材等行业加快发展,对煤炭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加之受价格因素和运力瓶颈的影响,今年电煤供应形势更加严峻。电煤短缺的地区和时间分布的不确定性,也为准确判断各地区供需形势带来较大的难度。
  6、需求侧管理工作推进在降低需求增长的同时,有可能改变年度用电分布情况。
  4月上旬,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在南京联合召开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需求侧管理经验,研究需求侧管理办法,以努力缓解当前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不久将印发有关部门并正式实施。
  需求侧管理对电力需求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目前的电力供需形势较为紧张,国家倡导逐步建立节能型社会,今年的需求侧管理工作受到了各方足够的重视,在今年的迎峰度夏中,加强需求侧管理,通过负荷管理措施达到降低最大电力负荷、减少电量需求的目的;另一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会转移部分季节性电量,各季度用电量的分布将会有所改变。
  应用数学模型、专家预测等方法,同时考虑到高耗能行业的发展特点、电力供应情况以及需求侧管理等因素对电力需求的影响,预计2004年季度用电增长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总体上较为平稳。
  根据以往各季度用电需求的规律,并考虑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对各电网地区二、三季度电力需求进行预测,预计今年二季度,全国用电需求增长速度将由第一季度的15.7%回落到13.9%,总需电量为5116亿千瓦时。增速较高的依次是山东、华东、华北、西北等,新疆、重庆、东北较低。南方地区增长率为12.9%,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季度,全国用电需求增长速度将继续回落到11.2%,总需电量为5701亿千瓦时。增速较高的依次是山东、四川、南方、华北、重庆、海南等,东北、新疆、华东较低。考虑到受供需矛盾的影响,三季度的一部分用电需求转移到了其他季节,华东地区的三季度用电增长速度较低。
  二、最大负荷预测
  根据各电网近几年最大负荷增长情况、供需状况、负荷结构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新增装机情况、用电量增长情况和气温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及随机性,预测2004年第二、三季度最大负荷变化情况如下: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主要电网最大负荷将加速增长。第三产业和民用电量的增长迅速,以建筑物用电为主的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使电力负荷出现季节性高峰特点,多数电网二、三季度电力负荷将快速增长。由于最大负荷的增长受气温气候影响很明显,负荷增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缺电范围的不断扩大,各地区加大实施需求侧管理力度,最大负荷增长速度将有所减缓。
  由于高耗能行业的发展,西北主网的最大负荷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去年华北地区遭遇“凉夏”,负荷增长不多,而今年夏季出现持续高温的可能性较大,华北、山东电网的最大负荷可能增长较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