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WTO终裁美棉花补贴违规 美国将提起上诉

出处: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21日

  世界贸易组织6月18日就美国和巴西之间的棉花补贴争端作出最终裁决,认定美国政府为棉花种植者提供的补贴是不公平竞争手段,导致美国棉花产量和出口上升,人为地降低了世界棉花价格。分析人士认为,世贸组织关于农业补贴问题的第一例终裁将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带来美国棉花补贴体系的重大变革,而且大豆、大米等其他农产品补贴也很可能被取消。
  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世贸组织的终裁结果表示欢迎。终裁结果很可能打破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僵局。去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的矛盾无法调和而以失败告终,多哈回合谈判因此停滞不前。棉花是多哈回合农业谈判的敏感议题。严重依赖棉花出口的西非国家曾要求取消棉花补贴,但遭到美国拒绝。世贸组织的裁定加大了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的压力,也无疑将为加快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提供新契机。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表示,世贸组织终裁迈出了对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制裁的第一步,给发展中国家棉花、谷物和其他农产品出口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巴西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科罗劳多·休格尼表示,世贸组织终裁支持了4月26日的初裁意见。他对世贸组织的终裁结果非常满意。
  终裁结果宣布后,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表示,美国对世贸组织裁决不服,将提出上诉。从提出上诉到新的裁决下达,可能要耗费几个月甚至长达几年的时间,因此世贸组织的终裁结果短期内不会对美国农业产生影响。
  1999年至2003年期间,美国对国内棉花生产补贴高达124.7亿美元。按照世贸组织“和平条款”规定,一国给予本国产业的补贴水平不应高于该国1992年支付的实际金额。巴西认为美国目前补贴总额已超过这一限制。2002年9月,巴西正式就棉花补贴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世贸组织在2003年3月份成立一个三人专家小组调查此事。巴西政府表示,美国政府对棉农的补贴直接导致美国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造成棉花供大于求,世界棉价也因此下跌。美国棉花补贴政策致使巴西棉花业和相关产业每年损失6亿美元,并导致巴西出现“棉花危机”,许多棉农被迫改种其他作物。
  巴西是世界第五大棉花生产国。巴西棉花生产者协会表示,如果美国取消补贴,巴西棉花产量有望在两年内提高到240万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最终上诉失败,世贸组织终裁将激发起巴西和西非棉农的生产热情,并使国际市场棉花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这将改变多年来发达国家掌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局面,发展中国家对美国和欧盟农产品补贴提出的申诉将会越来越多。
  贝宁世贸首席谈判代表SamuelAmehou表示,棉花是非洲国家最具有竞争力的出口农产品之一。贝宁的棉花种植成本是美国的1/5,但由于美国对本国棉花种植业提供的补贴导致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下降,原来的棉花种植大国的棉花出口大受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此类申诉以发达国家败诉告终,则发达国家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或者遵守世贸组织裁决削减农业补贴,或者面临世贸组织许可的贸易制裁。有报道称“和平条款”最晚于今年年中失效,因而发展中国家针对发达国家农业补贴的申诉近期明显增多,涉及的农产品范围也越来越大。例如主要的糖出口国巴西、澳大利亚和泰国已经就欧盟向甜菜种植者提供大量援助一事提出申诉,此案可能在今年夏天作出裁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