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美国取消纺织品配额将使全球服装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04年06月21日

  再过6个多月,当限制外国服装进入美国市场的纺织品配额制被取消时,历史上规模最大、最迅猛的一次全球性就业和财富的大迁移就将拉开序幕。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明年1月1日,随着规模达760亿美元的美国服装市场实行的纺织品进口配额制被取消,全球服装业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棉质裤子的竞争将尤为激烈。去年,美国零售商从70多个国家进口了近20亿条卡其布、牛仔裤和其他棉质裤,占美国服装进口总额的1/10左右。
  零售商们预计,5年后进口来源地将减至10个左右,而中国将在美国所有裤类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上世纪80和90年代美国裤类生产销声匿迹后,多数业务转向了南方,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这一进程进一步加快。如今,美国超过1/3的裤子来自墨西哥、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及尼加拉瓜等南美洲国家。该地区超过25万人靠为美国生产裤子为生。
  业内人士认为,令该地区生产商不寒而栗的是:明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国厂商将如鱼得水,他们将以比危地马拉或多米尼加厂商低20%的价格大举进军美国。中国,这个在美国胸衣、鞋类、玩具和自行车市场已享有绝对优势的国家,在裤类出口方面目前仅排在第19位,还不及埃及和莱索托。中国今年对美国的裤子出口配额是2800万条,仅相当于美国消费者一周的购买量。中国的规模效应、低成本和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等因素将使各类服装都有可能实现低价格。
  分析家认为,中美洲国家、特别是墨西哥将成为最大的输家。但在危地马拉,该地区最大的裤子生产厂家Koramsa的决策者并没有因此而惊慌失措。他自信的原因在于:美国青年的喜好变化无常。Koramsa目前正投资数百万美元、雇佣近1.5万名工人赶制裤子,以便尽快向美国的商店交付更多的流行款式的裤子。
  Liz Clairborne Inc.的市场部负责人鲍勃·赞恩预计,未来几年亚洲国家将主导美国裤类市场的供应。他预计,到2010年,美国所有服装中将有80%以上来自中国,目前这一数字仅为13%左右。目前美国市场的棉质裤有1/4来自墨西哥,但墨西哥的公司似乎并没有对形势的变化采取任何措施,它们很可能会成为受打击最重的公司。但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即便最乐观的人士也不得不承认,目前1000家服装公司的50多万个工作岗位,未来5年内将有半数销声匿迹。
  利用海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成为海地著名服装加工巨头Grupo创始人卡佩良中国战略的关键部分:海地的人均周薪为16美元左右,比圣地亚哥低约20%。中国纺织和服装业工人的周平均工资在15美元左右,但目前工资已开始上涨。曾做过商用飞机驾驶员的卡佩良预计,通过将劳动密集型工作转至海地,然后在圣地亚哥完成成衣的后续工序,他将能节省30%的生产成本。他说:“幸运的话,我有可能走在中国的前面。”
  这一政策变化促使Koramsa也相应进行了改革,而它的改革恰好迎合了美国零售市场上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像Gap、Levi和Liz Claiborne等公司纷纷将制造业务向海外外包,以便潜心销售。这让Koramsa又惊又喜。阿里亚斯说:“突然之间,我们必须自己完成所有的事情。”
  毫无疑问,亚洲将迅速在所谓的“基础”业务(标准牛仔裤和卡其布裤子)上大展拳脚,这些都是亚洲地区的主打产品。对于这类业务而言,成本几乎可以决定一切。Koramsa向美国出售的标准牛仔裤售价在10美元左右,而取消配额后中国类似产品的售价将仅为7.75美元。为此,工人们已经将以往用于熨烫裤子的一间千疮百孔的大房间清理出来,将其作为那些已贴标签但尚未包装的裤子的短期周转仓库,这些裤子将分别运往美国不同的零售网点。
  中美洲裤类生产商面临着两项重要挑战。其一,该地区是否能够通过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锁定并扩大其得天独厚的接近美国的优势。它将把免税待遇扩大到来自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更多产品,并有可能使针织品公司目前执行的、以规避关税的相关条款进一步放宽。危地马拉经济部长兼纺织业专家马里奥·奎瓦斯表示,如果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近期不能生效,人们可能会作出将生产转向亚洲等投资决定,这将对中美洲地区构成重大打击。
  另一项挑战是,由于中美洲生产商必须使用本地或美国的织物才能免税进入美国市场,因此,裤业生产商几乎完全依赖美国的粗纹布和斜纹布。这种依赖性导致生产周期延长,并要求公司保持很高的库存。
  业界人士认为,中国也面临很多不可预见的、可能削弱其明年在服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的因素。美国政府可能会像去年那样,对来自中国的某些服装产品征收进口关税,去年美国基于中国1999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特别条款,对来自中国的胸衣、袍服和丝织品征收了进口关税。人们对于中国无限制地吸引投资的能力也越发感到担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