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秘鲁宣布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实施的抵制措施将于7月失效

出处:商务部    2004年06月24日

  秘鲁生产部长阿方索.贝拉斯克斯17日对此间新闻媒体肯定地说,秘鲁政府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施的为期200天的临时抵制措施将于7月11日失效,届时秘鲁政府可能不再延长这一抵制措施。   
  贝拉斯克斯指出,这一针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施的临时抵制措施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秘鲁政府目前已经找到了一个既能使所有企业家高兴又不会影响秘鲁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解决办法。但是,这位曾一直主张延长上述抵制措施的生产部长却没有说明该办法的具体内容。   
  秘鲁从去年12月底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106种纺织品和成衣实行为期200天的临时限制措施。这一措施实施后,进入秘鲁市场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数量明显减少,但来自摩洛哥、越南、泰国、巴基斯坦、菲律宾和突尼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数量则大幅增加。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劳动力也很低廉,其低成本产品已逐渐占据中国产品在秘鲁市场的份额。因此,秘鲁政府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施的这一限制措施对秘鲁国内纺织业实际上并没有起到什么保护作用,但对中方却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估计,这一抵制措施实施已给中方造成了至少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最近,秘鲁一些进口商对中国进口纺织品采取粘贴假标签的做法,以逃避秘鲁政府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实施的限制措施。秘鲁税务局的报告说,秘鲁海关已经查获了40多吨粘贴假商标的中国进口纺织品,有10多家公司卷入这一非法活动。这些公司主要是打着印度尼西亚、韩国、蒙古和哥伦比亚等国的假商标进口中国纺织品的,产品主要有夹克、坎肩、裤子、汗衫、内衣、休闲服、睡衣、毛衣和床上用品等。   
  秘鲁政府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施临时抵制措施后,一直遭到秘鲁国内大批政界、工商界人士的强烈反对。秘鲁出口商协会、利马商会、秘鲁全国旅游协会、秘鲁外贸协会、秘鲁全国渔业协会和秘鲁全国矿业、石油和能源协会15日联名向托莱多总统写信,要求取消临时抵制措施。这些协会认为,单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实行限制措施,不但会严重影响到秘鲁旅游业、渔业、矿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秘鲁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而且也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如果秘鲁政府坚持要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行永久性的制裁措施,中方就会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受损失最大的是秘鲁方面。因此,秘鲁政府应该积极寻找一个妥善的办法来解决与中国在纺织品贸易方面的摩擦,不要延长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实行的临时限制措施,以免影响秘鲁对中国的出口以及中国在秘鲁的投资。   
  然而,秘鲁生产部、秘鲁工业协会和秘鲁纺织业协会却持完全相反的意见,它们不但支持政府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实施临时抵制措施,还强烈要求政府将这一临时措施转为长期制裁措施。直至近日,生产部长贝拉斯克斯还声称,如果中秘两国政府不能在纺织品问题上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代替性解决方案,秘鲁不排除将临时抵制措施延长为期限为5年的长期措施。   
  由于秘鲁对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采取限制措施,中国方面已暂时停止对秘鲁的一些投资和经援项目,有关秘鲁水果出口中国的卫生检疫协议以及秘鲁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等问题都已被暂时搁置下来。对此,秘鲁方面反应强烈,认为这是对其限制措施的报复。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秘鲁在亚洲的重要贸易伙伴,而秘鲁在两国贸易活动中获得了很大的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已成为秘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贸易出口目标国。去年,中国与秘鲁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1.13亿美元,其中对秘出口额3.537亿美元,进口额7.599亿美元。近年来,秘鲁国内生产的葡萄、芒果等大量积压,急需寻找新的买主,希望能尽快打开中国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