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华东电网电力缺口占全国60%

出处:新华社    2004年07月13日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日前表示,华东电网电力负荷缺口在18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缺口3000万千瓦的60%。年初至今,华东已经拉限电65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的拉限电量。
  华东电网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是电力需求最旺盛、电力缺口最大的地区。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表示,“从去年7月至今,华东电网只有去年10月1日和今年春节7天没有拉限电,其它时间一概拉限电。华东电网拉限电量前三名依次为是浙江、江苏、福建。”华东电网缺电是全年性的、非季节性、非时段性的,既缺负荷、又缺电量,是硬缺电。“缺负荷可以通过需求侧管理来缓解和平衡,缺电量是硬缺电,无法缓解。华东电网全年电量缺口达260余亿千瓦时。”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部副主任卞蓓蕾说,“华东电网将在7月底8月中旬出现用电高峰。今年是华东电网最缺电的一年。”
  张启平说,造成缺电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过快,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发展过快,带来电力负荷增长过快,电源建设又没跟经济发展的需求。华东电网2001到2003年新投产的电力项目不到300万千瓦,增长不到10%,但负荷增长高达20%。2000年至2002年,华东电网电力项目投产极少,大项目基本没有。加之电源新开工项目有一个建设周期,单机容量6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第一台机组投产要3年,第二台再投产还要2年。也就是说,6年内没有一台60万千瓦的机组开工。
  缺煤也是造成电力紧张的重要原因。华东电网今年上半年因缺煤造成机组停机100多万千瓦,现在是用电最紧张时期,但有些电厂存煤只够一天的用量。
  此外持续的高温、干旱也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如福建省今年1至6月份水库来水较常年平均减少71%,水电发电量比支年同期减少40%,形势非常严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