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7月22日

  今天,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于2004年度开始。为确保新体制的顺利运行,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了这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宣传本次改革的意义和要求,并动员试点单位如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盛霖代表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工作协调指导小组讲了话。
  李盛霖副主任首先阐述了改革棉花质量检验体制的重要意义。他说,改革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是促进棉花市场体系建设的关键,是发展棉花现代物流的必要前提,是提高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水平的重要手段,可以为国家加强棉花市场宏观调控提供重要依据。
  本次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八方面,一是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公证检验;二是采用快速仪器检验棉花质量;三是制定和实行新的棉花质量标准;四是采用国际通用的棉包包型;五是规范棉包重量;六是实行信息化逐包编码;七是发展棉花专业仓储;八是改革公证检验管理体制。
  李盛霖副主任介绍了目前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整个改革分为准备、试点和全面实施三个阶段。现在第一阶段的改革准备工作即将结束,试点工作即将开始,2005年将全面推开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今年上半年,大型打包机及其配套设备已经研制完成并通过鉴定,几家棉机企业正在进行定点生产。供试点企业使用的、新的棉花质量标准和相关的技术规范也已经制定。本次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标准调湿、打包称重、扦样送检、仪器检验、信息生成和入库监管,通过试点工作对新设备、新标准及整个系统进行检测,成功后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试点工作是整个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败,李盛霖副主任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成功。国家将对试点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会议是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财政部、农业部和农业发展银行六部门联合召开的,试点企业、试点公证检验机构及其所在省区有在部门等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