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今年上半年江苏进口棉质量问题依然突出

出处:江苏新闻网    2004年07月22日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显示,江苏省今年棉花进口量呈剧增之势,1-6月该局共检验进口棉花350批,14.25万吨,总价值2.31亿美元。进口批次、进口数量已分别与去年全年持平,货值比去年翻了一倍,创下江苏进口棉花历史之最。但进口棉花的质量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今年江苏进口棉花的主要来源是美国、印度、澳大利亚、马里、多哥等国家。进口棉花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品质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张家港检验检疫局2004年上半年进口棉花59批,2.7万吨,经检验,细度不合格17批,强力不合格12批,品质降级44批,降级最严重是1批美国进口的100吨棉花,品级降级率为90.7%。二是重量短重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南通检验检疫局在对乍得进口的2839包棉花检验时,发现实际重量与发票重量相差52.6吨,亏重率达8.7%,折合人民币76.3万元。泰州检验检疫局从印度进口的200吨棉花中发现,进口发票重量与实际重量相差较大,单包短重最高的达13公斤。三是棉包霉烂、破包污染、油污棉等比较严重情况。1批布基纳法索进口的1000多吨棉花,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检验,近2千多包棉花因包装材料不完整,造成破包而使棉花污染严重。四是批次混乱。某公司5月份从美国进口80吨棉花,分4个集装箱运输,提单和重量细码单上均列明该批棉花的批号为“KKJX”,但泰州检验检疫局在检验时却发现实际到货的批号有SJ159等7种批号。五是包装不规范。泰州检验检疫局在棉花检验时发现,1批货物出现5、6种包装形式,有麻袋、塑料编织袋、纱布等,塑料编织袋又有23种类型,各包装之间皮重差异较大。六是个别不法客商弄虚作假,掺杂受潮、霉烂、油污棉花。张家港检验检疫人员在对1批1400吨的贝宁棉花检验中发现棉花中夹带少量的油污棉,及时出证索赔,为企业挽回50多万美元损失。   
  针对进口棉花中存在的问题,江苏检验检疫局加强了进口棉花检验监管工作,有效地维护了中方企业的利益。1-6月该局共对外索赔387.47万美元,占进口总额的1.67%。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造成进口棉花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中国入世后,纺织业发展迅猛发展,对棉花的需求也随之旺盛。而国产棉产量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巨大的需求量。因此,国外许多棉花贸易公司瞄准了中国棉花市场这块蛋糕,部分国外棉商在销售过程中采用低价手段,出售质量较差的棉花,以谋取更大的利润。而国内进口企业对国外各国的棉花等级、产量、质量情况了解不够,如美棉GM,高等级但产品低,SLM棉,低等级产量高,国内企业如都进口高等级美棉,这势必造成高等级美棉缺少,国外棉商为了履行合同,就出现进口棉花重量短少、品级降级等现象。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棉花进口企业:在与外商签订进口棉花前,应了解棉商的信誉度,并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慎选进口国家或地区,对质量问题较多的国家或供货商应予警惕;要完善合同条款,订明进口棉花品级、长度、细度、强度以及检验标准、依据等条款,强调以检验检疫(CIQ)的证书为最终结算和索赔依据,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向检验检疫机构报检,一旦发现问题,可凭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书对外索赔,切不逃检漏验,招致不必要的损失;要积极关注国内外棉花市场行情,防止个别客商由于签订进口棉合同时的棉价低于发货时的棉价,导致交货时重量不足;或者因棉花货源紧张,虚增数量应付交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