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部署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出处:国家发改委    2004年07月23日

  7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财政部、农业部、农业发展银行六部门在河南郑州联合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盛霖发表了题为”精心组织 密切配合 切实做好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主旨讲话,全面部署改革试点工作。
  李盛霖指出,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采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李盛霖说,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是棉花流随着棉花流通市场化程度提高,现行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发育棉花市场、发展现代物流、加强质量监督和加强宏观调控的需要。改革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提高棉花质量鉴定标识的公信度,有利于棉花市场体系建设;有利于实现棉包机械化装卸;有利于降低棉花流通成本,提高我国棉花竞争力;有利于提高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水平,促进棉花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加强对棉花生产、收购、销售、库存的统计,为国家事实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基础。
  李盛霖指出,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适应棉花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的要求,以确保棉花质量,促进市场发育为核心;完善棉花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我国棉花和棉纺织品的竞争力,推动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将目前棉花加工企业自行检验和标识棉花质量等级、专业纤检机构在部分纺织企业棉花入厂前实施的公证检验,改为由专业纤检机构在加工环节提供普遍公证检验服务。二是将过去依靠检验人员的经验确定棉花质量等级,改为由专业检验人员在实验室采用棉花快速检验仪确定。三是制定和颁布含有棉花纤维强度、细度、成熟度、一致性等反映棉花内在质量指标的新标准,研制能够反映我国棉花实际情况的色特征图及其应用软件,以实现仪器化的科学检验。四是将我国现行的适应人工搬运的85公斤棉包包型改为国际通行的包重为227公斤的棉包包型,以适应棉包机械化装卸。五是在棉花加工时采用烘干、调湿设备,使棉花水分保持在标准含量的水平,规范棉包重量。六是纤检机构对每包棉花统一编码,便于购销双方查询,及时准确地掌握棉花数量和质量数据。七是发展棉花专业仓储,将公证检验后的棉花,在所有权不变和企业自愿的前提下,送交指定的专业监管仓库储存保管。八是改革公证检验管理体制。根据棉花质量检验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的变化,合理配置检验力量,加强检验人员的技术培训,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技术过硬、公正客观、廉洁高效的棉花公证检验体系。
  李盛霖指出,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涉及广大棉花经营企业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涉及到棉花质量新标准的制定、检验设备的研制,管理体制的变革,头绪很多,情况复杂。因此,改革必须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会议确定,在全国选择十家棉花加工企业及所在地的承检机构作为试点单位,从今年新棉上市起按新体制进行试点。试点企业和有关承检机构要按照国家确定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新体制全面运行,在运行中检验设备和相关的技术,根据试点情况晚上改革方案,积累新体制运行的经验。经过一年试点取得经验后,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将在全国普遍推开。
  李盛霖说,为了保证改革试点顺利进行,国家将对试点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试点企业由国家专业纤维检验机构免费提供棉花公证检验服务;试点企业更换大型打包机由农业发展银行提供贷款,并由国家给予贴息支持;国家优先收储试点企业生产的经公证检验的大包型棉花;开设大包型棉花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农业发展银行对试点企业在棉花收购贷款供应上优先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