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7月中旬全国棉产区气候状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7月23日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04年7月中旬全国农业气象旬报》显示,7月中旬新疆、江南地区气候适宜,有利棉花生长,黄河、江汉地区气候不利,影响棉花的生长发育。
  7月中旬,各产棉区大部处于开花期。新疆大部气温偏高1~3℃,光照充足,利于棉花开花授粉。黄河流域大部、江汉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气温偏低2~3℃,日照不足40小时,大部棉区土壤湿度偏大,不利于棉花生长发育。江南大部、四川产区光温比较适宜,有利于棉花开花授粉。
  从土壤墒情分析看,西北地区东部墒情明显好转,西部墒情有所下降,部分产区测点旬内进行了灌溉。棉花产区有30%~50%的测点10~50厘米各层土壤墒情均较差。华北、黄淮大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黄淮大部偏多1~3倍。棉花产区有50%~70%的测点浅层土壤处于过湿状态。江淮、江汉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棉花产区有50%~75%的测点浅层土壤墒情较好,有65%~75%的测点50厘米土层土壤偏湿。西南大部地区棉花产区大部分测点土壤墒情适宜。
  7月中旬棉花产区发生了一些灾害,对棉花生长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其中,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四川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存在干旱,不利于棉花生长发育;旬内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和洪涝灾害,对棉花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汉、江南和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出现了5~9天连阴雨天气,不利于棉花开花授粉;新疆阿勒泰、库尔勒、且末出现了4天36~41℃的高温天气,对棉花开花授粉不利;新疆莎车、且末、沙湾和甘肃敦煌的棉花遭受轻度蚜虫、棉铃虫危害。
  对下一旬农业气候,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下旬主要有南北两条降雨带,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新疆北部降雨量有8~15毫米,接近常年或偏多。黄淮、江淮、汉水、江南等地将主要为高温少雨天气。
  目前全国大部地区棉花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段,中央气象台提醒各地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肥,适时中耕,调节田间湿度;同时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确保秋收作物正常开花结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