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天津市棉花协会:激活纺织 带动中国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8年11月20日

  受国内外大的经济环境影响,进入2008年度我国棉花产业链内各相关行业相继陷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出现了纺织企业大批倒闲、停产、半停产企业数量增加;棉花加工企业今年普遍萧条,开工严重不足,少量企业审慎收购;棉农在今年种植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籽棉价格不如预期,突破了棉农心理承受价位,已处在亏损之中。持续下滑的棉市,给各相关企业和棉农打击甚大,越等越失望,越等心里越没底,越等希望越渺茫,从业人员信心已经受挫,恐惧笼罩在全行业内,中国棉花产业全面进入了高危期,各种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形势相当严峻。
  针对目前的经济环境,为稳定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10月下旬国家决定以高于市场的(标准级)12600元/吨价格,收储22万吨新疆棉储备。但国家投放的信号,很快就被市场湮没,棉花价格不涨反跌,而且跌速加快,跌幅加大。为此,国家在10月底再次决定增加100万吨棉花储备。其中增加了一定比例的内地棉收储,先后两批占全年度棉花总产量15%~16%,共计122万吨的收储,这在历史上前所未有,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至今仍未能稳住棉市价格。从目前运行的实际情况看,棉花现货和期货市场仍在持续下跌,看来靠棉花收储单一措施已不能成功拯救棉市。11月初国务院又召开专门会议,出台十条扩大内需的措施,刺激经济发展,国家各部委和各省市地方政府也将在近日分别作出具体落实安排,各种利好消息频传,这些到底对低靡的中国棉市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时间检验。但11月17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商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的通知》,却把纺织品服装商品排除在外,这无疑是对本已萎靡不振的棉市又是当头一棒,是放弃对纺织业的拯救还是另有其他更有针对性的重要扶持措施,令行业摸不着头脑。但从国家日益加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来看,不会对我国传统的优势行业放任不管,还是要相信国家的调控决心和能力。
  出现当前的局面,除宏观经济面之外,业内人士信心受挫,恐惧的心理影响到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也是重要原因。另外国家出台的救市措施的针对性也有一定的改善的空间。
  根据中国棉花产业的规律,面对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和加大的新问题,之前实施的行之有效的:棉花储备、棉花进出口和税率三项宏观调控政策,要么力度不够,要么针对性不强,不足以抵御外部环境的变化。
  要比较彻底的改变中国棉花产业的现状,当务之急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激活纺织行业,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扶植那些有发展前景的,有一定规模的纺织企业,利用资金、税收、减息、贴息等各种优惠措施,帮助纺企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生产出我国城乡需求的,带有相关功能的纺织服装产品,以满足国内消费需要。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可考虑对纺企原有库存商品也要有给予一定的优惠,进行有力支持,以盘活资金,扩大销售,让纺企尽快走出困境,促进棉花消费量的增加,止住不断下跌的棉市行情,切实保护棉农利益,进而带动整个棉花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天津市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