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 行业警示

行业警示:强化红线意识,加强棉花安全管理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5年01月08日

岁末年初,我国连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办国办近期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务院也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完善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目前全国棉花收购已进入尾期,受经济复苏缓慢、需求减弱影响,棉花销售进度缓慢,加之部分仓储企业还承担着国储棉的保管工作,棉花库存量大集中,安全管理压力增大。冬季天干物燥,随着春节将至,各种安全隐患突出, 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棉花协会提醒会员企业:要按照中办国办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方面,通过加强棉花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准备,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首先要组织一次对棉花加工厂、储备库的棉花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隐患,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处于有效状态,火种、火源、电源管理是否到位。特别是从事棉花仓储业务的会员企业,应切实加强对棉花仓库的监管,严格执行棉花仓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完善火灾等意外灾害应急预案,建立风险管控制度。其次,承担储备棉保管任务和新疆监管仓库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棉花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突出警卫、消防、保管等重点环节,做到责任到人,预防为主。第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对重点岗位、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促使员工自觉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按规程操作,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