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行规

工业分会:棉花加工智能控制系统技术要求解读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8月25日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H/T 1338-2021 《棉花加工智能控制系统技术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目前我国的棉花轧花厂(尤其是新疆棉区)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自动化加工模式,设备配置上已达到较高水平,但加工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车间管理混乱,粗放式加工,故障率高,能耗高,设备易损坏,火情时有发生,以及无法做到“因花配车”的精细化加工等,造成皮棉质量一致性差,生产成本高,影响了轧花厂效益,究其问题的关键是缺少加工过程智能化控制。我国的棉花加工智能控制系统起步较晚,存在缺少先进经验、法律法规不全、标准滞后等问题,尤其是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制造没有相应标准的支撑。本标准的制定是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棉花加工成套设备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的任务之一,对规范和提升我国棉花加工的智能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基于棉花加工智能控制系统建设的总体原则,并规范了系统中的在线检测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主要技术要求。通过实现系统质量在线检测、检测监控、智能分析、自动调节执行、远程维护支持、节能、安全防护、信息化管理、信息集中控制等九大功能为基础,对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安装要求进行了规范。

主要技术性要求如下:

第一,规定了杂质面积(%)、反射率(Rd% )、黄度(+b)、回潮率(%)等在线检测指标的允差范围。为了在线质量数据能在系统中共享、为其他子系统控制提供依据,系统要求相关参数实时输出到智能分析系统。

第二,为保证样本量,对质量在线检测取样频率要求不小于6次/min。

第三,为保证设备调节的及时性,要求智能分析系统、自动调节执行系统响应时间应不大于1min。

第四,为保障检测监控系统的检测精度和整体系统的正常运行,要求对转速、温升、电流、电压、电能等检测参数检测精度误差应不大于2%。

第五,为适应国家能源环保政策,节能系统节能效率应不小于10%。

第六,为了能够对生产过程进行追溯,进行工业大数据分析以不断优化加工工艺及系统,系统软件应具备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存储、汇总、数据分析、关联、追溯功能,且数据保存不少于三个轧季。

除以上主要技术要求外,本标准还对系统的主要元器件、软件开发和使用、配电线路的敷设和设备的布置等使用要求进行了规范。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实施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对标准化工作要求的体现。近年来,我国棉花加工技术不断完善,工艺流程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自动化,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生产过程中缺少以质量为目标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控制,造成加工成本高、加工质量差。目前,我国棉花加工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势在必行,本标准于2021年10月1日实施。通过本标准制定实施,与已经发布的GB/T 22335-2018《棉花加工技术规范》、GB/T 35834-2018《机采棉加工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在智能化技术方面起到补充的作用,规范了棉花加工智能化技术健康发展,解决了我国棉花加工过程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低的“瓶颈”问题,对棉花加工提质、增效、降本,真正实现“因花配车”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GHT 1338-2021《棉花加工智能控制系统技术要求》宣贯材料.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