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拉尔局对外发布棉田中棉蚜虫发生与防治趋势预测

出处: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2022年05月16日

    一、 3月以来气象条件对病虫害发生的影响分析

    阿拉尔垦区3月、4月及5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别为10.0℃、18.3℃、23.6℃,3~4月较历年同期均偏高2.3℃、5月上旬偏高4.0℃;3月至4月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0.7mm,5月上旬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1.6mm。开春以来气温显著偏高,有利于各类虫害在杂草、林带、花卉、榆、槐类等植物上早发。

    二、 棉花生长监测

    棉花于3月底至4月上、中旬播种,上旬末陆续出苗,至5月上旬末大部分棉花处于三至四真叶期,播种较晚及补种的棉花处于一至二真叶期。

    三、 棉蚜虫发生依据

    棉蚜虫别名蜜虫、腻虫等。有黄蚜、黑蚜、长管蚜三种,长管蚜又名绿芽,均具有随风迁飞的习性。当每年气温回升至10℃时,棉蚜就会在骆驼刺、月季、玫瑰、槐树、苦豆子等植物上活动,当气温上升至16℃以上时,此时大部分棉花已陆续出苗,当棉花生长三至四真叶后 ,棉蚜虫开始有目标性的迁飞侵入棉田,以棉株为寄主,逐渐开始大量繁殖发生。棉蚜迁飞的最适温度为20℃-23℃。根据阿拉尔市实测气象资料结合多年棉蚜虫发起期资料分析,当前气温条件已达到棉蚜虫迁飞棉田的最佳温度指标。

    四、 棉蚜虫防治预报

    目前,大田还未发现棉蚜虫大范围发生,但温度已达到棉蚜虫迁至棉田的最适宜条件,在4~5级风速的条件下,有利于棉蚜虫迁徙至棉田,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测,5月中旬下旬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预计5月中旬中期至下旬棉蚜虫迁至棉田危害的可能性大。

    五、 对策建议

    1. 加强棉田管理,促使棉苗强苗、壮苗、健壮生长,提高棉株抗病虫害的能力。

    2. 各田块(尤其是地处果园、温室大棚、冬菜地、居民区附近的棉田)应注意加强对棉蚜虫的监测、普查,把握防控关键期,提升防控效果。

    棉蚜一旦在棉田中发生,必须及时对所有棉田进行数量与分布调查,凡有蚜株率达15%左右,应立即采取防治措施。单株蚜量在100头以下的棉田采用无公害防治,即洗尿合剂法,比例为洗衣粉1份+尿素4份+水100份,均匀喷雾于叶背面,可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初期采用点片发生、点片防治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地边封锁,有利于吸引保护天敌生存繁殖。当小面积发生时,可利用对天敌温和的杀虫剂,如赛丹、啶虫脒、莫比郎等,利于棉田生物、植物共存。

相关新闻